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三定规定

徐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信息来源:徐水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4 发布者:徐水区编办

根据中共徐水县委、徐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徐水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徐发[2010]12号),设置徐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徐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主管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县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及其他劳动报酬的调控政策和措施;拟订全县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保障办法;综合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劳动工资政策;执行上级行业工资收入调节政策和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审核县属企业工资总额和经营者收入。

  (二)研究拟订全县人事制度改革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人事管理政策,并对人事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协调服务;协同有关部门搞好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研究拟订机构改革人员定岗和分流政策规定。

  (三)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总体规划、结构调整和宏观管理;编制下达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工资计划并监督实施,审核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基金;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统计工作;负责拟订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聘)用工作;负责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协助县有关部门组织选派援藏、援疆干部及其内返安置工作。

  (四)承办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人员和县政府任免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等有关事宜;负责全县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考核、惩戒,非领导职务设置和审核备案,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政府奖励办法,审核上报以县政府名义奖励表彰的人员;协调指导市政府各部门的全县性奖励表彰活动。

  (五)管理国家公务员的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国家公务员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承办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突出贡献专家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评定、推荐、培养和管理工作;负责国外专家智力引进及管理工作;负责留学生工作站的建立、管理、协调工作。

  (六)负责全县人才资源规划,开发和人事代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人才市场,负责人事争议仲裁工作。

  (七)研究拟订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分配宏观政策,工资标准及调控措施,研究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休、退休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龄计算,因公死亡、因公伤残、等级评定、工时制度和假期待遇工作。组织和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评定工作。

  (八)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工作,拟订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负责初级评委会组建审批和初级评委备案审核及管理工作,负责各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和聘书的管理。

  (九)负责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的培训;负责自主择业转业军官的管理服务工作。

  (十)负责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徐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

  1、协助局领导对机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承办局长办公会和局领导政务活动事宜;承办上级交办、催办、查办事宜;负责综合性调研工作;负责文秘工作;综合协调局内各股室工作关系;负责局内的信息、新闻、宣传工作;起草工作安排、工作总结、领导讲话,起草或审核以局名义上报下发的文件;负责文电处理、人事宣传、来信来访、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安全保卫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负责对外联络、接待、会议组织、负责局机关的财务、卫生、保卫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员、财务、固定资产和行政后勤管理工作。

  2、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公务员法》和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制度的总体改革方案,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3、依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制定本系统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规则,并负责实施监督检查。

  4、监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依法行使国家监督检查职权、依据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基本标准及实施细则,制定本县实施执法的地方性标准,并负责监督检查。

  5、拟订全县促进城乡就业的基本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组织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制定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分流安置,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跨地区有序流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依据国家关于中国公民境外就业和境外人员入境就业的政策法规,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全县劳动力的流动;拟订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妇女就业管理办法。

  6、组织贯彻执行职业分类,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依据上级政策法规,拟订全县职业技能鉴定办法,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和社会力量办学的职业培训和企业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7、拟订劳动关系调整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办法,指导和管理个人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鉴证工作;负责全县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指导企业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拟订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放假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的政策、规定,并实施监督检查,按分工负责政策性安置和调配工作;参与评定国家、省、市、县企业劳动模范有关工作。

  8、拟订全县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企业职工生活福利政策,并组织或监督实施。

  9、拟订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办法,对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提出审核意见;对社会保险基金实行行政监督;负责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管理和基金运营的资格认定工作;拟订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10、拟订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制定补充保险承办机构资格认定的地方标准,审查认定有关机构承办补充保险业务的资格;组织拟订工伤和职业病伤残等级鉴定标准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

  11、承担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险统计和有关信息的采集、处理;定期发布统计信息和劳动保险发展预测报告。

  12、组织推动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险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和宣传教育工作,管理本县劳动和社会保险领域的涉外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工作,制定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险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人事股

研究拟订人事制度改革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人事管理政策,对全县人事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协调服务,协同有关部门搞好事业人事制度改革;研究拟订机构改革人员定岗和分流政策规定;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总体规划、结构调整和宏观管理;编制下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工资计划并监督实施,审核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基金;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统计工作;负责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工作;负责拟订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聘)用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选派援藏、援疆干部及其内返安置工作;承办县政府提请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人员和县政府任免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等有关事宜;负责全县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考试、惩戒,非领导职务设置和审核备案,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政府奖励办法,审核上报以县政府名义奖励表彰的人员,协调指导县政府各部门的奖励表彰活动;管理国家公务员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人才资源规划、开发和人事代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人才市场;负责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负责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的培训、自主择业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三)科干股

承办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有突出贡献专家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评定、推荐,培养和管理工作;负责留学回国人员管理及外国、外籍专家的管理及服务工作;负责国外专家智力引进及管理工作;负责留学生的管理和协调工作;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工作,拟订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负责初级评委会组建审批、备案审核及管理工作;负责各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和聘书的管理工作;负责全日制正规院校毕业生直聘和异地调入人员资格认定工作;研究拟订非国有单位,农村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资格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各类职称考试工作;承办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浮动工资工作。

(四)工资福利股

研究完善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具体政策;负责调动人员工资的核定,转业、退伍军人的工资确定;办理奖励晋级、浮动转固定工资,升降人员的工资核定;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劳动保护、工龄计算、工时制度、假期待遇工作;指导、审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休、退休、退职、因公死亡、因公伤残等级评定;拟订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的政策规定,并实施监督检查;综合协调外商投资企业劳动工资政策;拟订企业职工工资宏观政策、措施,提出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建议,拟订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有关政策,提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拟订行业工资收入调节政策;审核县属企业工资总额;拟订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办法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全县保险统计和劳动额定额标准化管理工作。

三、人员编制

徐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行政编制17名,其中正副局长职数3名,股级干部职数6名。

机关工勤编制2名。

四、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宜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徐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他调整由徐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2010610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