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人社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

发布时间: 2018-12-04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 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促进社会稳定。近期,盐山县人社局全面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

    监管制度有保障

    此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为重点。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二是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三是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情况;四是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用人单位特别是各类建筑施工企业落实《沧州市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有关内容情况

    执法强化有力度
    以管理工作为基础,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深层次开展劳动纠纷摸排化解活动,做到范围全覆盖,项目全覆盖,内容全覆盖;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违规拖欠工资的,视情节严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县人社局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加大跨部门执法协作力度, 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查处的典型欠薪案件,要向社会集中公布,形成对欠薪行为的强有力震慑态势。   

    截止目前,盐山县人社局采取各种形式的宣传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发送微信、组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去街头宣传和政策咨询等,散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了劳资双方的法律意识,营造了依法维权的浓厚社会氛围。

    积极深入全县19家用人单位进行严格地执法检查,共涉及劳动者0.12万人,补签劳动合同200余份,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来源: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anshanx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