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盐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

发布时间: 2018-12-04 点击次数:?
【字体:

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告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摸清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情况底数,建立精准服务保障体系,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厚爱传递给所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盐山县人民政府拟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采集目的

此次信息采集工作的目标是全面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并为其家庭悬挂光荣牌,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二、采集范围

(一)采集对象

信息采集对象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部门管理的所有相关人员,主要包括以下十二类人员:

1、军队转业干部;

2、退役士兵;

3、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

4、军队无军籍离休退休退职职工;

5、复员军人;

6、退伍红军老战士,包括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口;

7、残疾军人;

8、享受国家抚恤的伤残民兵民工;

9、烈士遗属,包括烈士的父母 (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

10、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包括因公牺牲军人的父母 (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

11、病故军人遗属,包括病故军人的父母 (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

12、现役军人家属,包括现役军人的父母、配偶和子女。

(二)采集内容

信息采集的内容主要包括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个人身份信息、政治面貌、对象类别、基本生活状况等,涵盖户籍、救助、社保、医保、住房、抚恤优待、服役及安置情况等多项基础信息和照片。

三、采集方法

信息采集坚持属地管理,以采集对象户籍所在地申报采集为基本原则。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负责,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管理服务部门牵头,会同当地组织、公安、民政、人社、医保、信访和人民武装部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乡镇、村 (居)全面参与落实。由各乡镇在村统一设置集中采集点,县直各单位在本单位设采集点,由社区居委会负责信息采集,采取集中采集、自主申报、上门校核等方式进行。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应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前往户籍所在地乡镇 、村(居)委会等地设立的集中采集点申报信息,并在填报完成后签字确认。申报时,需携带下列证件或材料原件:

1、身份证;

2、户口本;

3、转业证、退伍证、离退休证等相关证件;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民兵民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战因公伤残人员证等相关证件;

5、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相关证件;

6、立功受奖证件;

7、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四、时间要求

此次信息采集工作自2018年11月15日起开始,至2018年12月10日前完成。此次信息采集标准时点截至2018年10月1日。之后新增加或注销的采集对象,可随时采集更新,建立定期更新长效机制。

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退役军人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直接关系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希望各乡镇、村(居)委会认真组织落实,请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个人申报,以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特此通告。

来源: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anshanx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