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三定规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定规定

营子区北马圈子镇三定规定

发布时间: 2018-05-10 点击次数:?
【字体:

营政办20125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经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区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鹰手营子矿区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承办字[2011]44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鹰手营子矿区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营字[2011]50号)的通知精神,设立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

一、主要职责

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示范引导上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干预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作为“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办事代理制等形式,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完善配套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规范运行;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推行行政机关首问首办责任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切实解决好农村征地、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稳定;指导村民自治,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机构

党政机构设置6个,即:党政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挂司法所牌子)、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的协调管理工作;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负责文书工作;负责镇的各种统计工作;负责有关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负责信息宣传工作;负责人大、群团、武装等相关工作;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的落实,编制镇预算内外收支管理,对镇行政事业单位及村级经费、帐户、财物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研究本镇经济发展战略,组织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立足本地资源和区位条件,组织制定本镇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形成地域产业特色;负责农业产业化及农业开发与扶贫项目的落实,通过推动和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指导农村生产,提高农村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加强市场监管,组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负责国土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严格保护耕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负责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和环境保护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高农民自我管理能力,组织指导村级换届选举,健全社会自律体系;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财产;负责本镇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组织实施文明生态村建设,改善人文环境;负责劳动力资源开发、富余劳动力转移,本镇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管理;负责民族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

4、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编制并监管村镇规划实施。

5、综合治理办公室:加强综合治理,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调节和处理好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负责本镇的普法宣传教育及法律服务;负责信访稳定工作。

6、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组织贯彻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制定落实本镇食品安全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根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委托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收集、汇总、分析和报告本辖区食品安全信息,接受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配合区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第一时间控制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现场,协助做好事故处置及责任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开展辖区内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日常管理工作;承担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的日常巡查工作;负责对婚丧嫁娶等家庭集体聚餐活动的指导工作;做好本辖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完成区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机构

事业机构设置5个,即:计划生育服务站、劳动保障事务站、综合文化站(群众工作站)、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站。

各事业机构的主要职责:

1、计划生育服务站: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负责优生、优育、节育服务;负责育龄妇女定期检查,必备药品发放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等工作;负责排查、管理本辖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工作。

2、劳动保障事务站:宣传、贯彻和执行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劳动力资源开发、富余劳动力转移、本镇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管理;负责农村劳动力市场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3、综合文化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举办各类科普讲座、农技知识讲座;开办图书报刊室,组织群众开展读书读报活动;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指导和辅导村文化室开展各项活动。负责本镇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工作,代办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审批的事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承办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事项,并负责上报处理结果等工作。

4、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负责村组财务管理;负责指导农业承包合同的签订、鉴证、纠纷调解;负责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为农村、农业、中小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法律咨询和政策服务。

5、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农业新技术品种推广工作,做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负责农机、畜牧水产、水利、林业、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等服务工作。在农业技术、市场信息、人才智力等方面为农民提供支持,增加农民收入。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一)行政机构

北马圈子镇核定行政编制21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9名: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其中1名兼任政府镇长),组宣委员1名;镇长1名、副镇长2名(其中1名兼任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主任);镇人大主席团设主席1名、副主席1名;武装部设部长1名。

党政机构行政编制12名,股级领导职数6名,分别为:党政办公室(统计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经济发展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社会事务办公室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编制1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编制3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另核定工勤编制2名。

(二)事业机构

北马圈子镇核定事业编制16名,股级领导职数5名,分别为:计划生育服务站编制4名,股级领导1名;劳动保障事务站编制3名,股级领导1名;综合文化站(群众工作站)编制3名,股级领导1名;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编制4名,股级领导1名;农业技术推广站编制2名,股级领导1名。

 

来源: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syzkq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