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回头看”

发布时间: 2019-10-22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市通知要求,裕华区结合实际,通过实地查看、梳理档案等多种形式对前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照改革方案,认真梳理改革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并通过走访座谈深入了解改革取得的实际效果。

一、人员事项逐步下沉。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具有执法权的24个部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认真梳理监督检查执法权,重点标注适宜下沉街道镇事项,最终确定9个执法部门的525项监督检查权纳入行政执法清单。为了无缝衔接到位,按照“成熟一批,下沉一批”原则,逐步分批次向街道镇下沉行政检查权,有序落实推进。由区委组织部和人社局负责梳理汇总下沉街道镇执法人员共计397,先后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专题指导,按要求陆续到街道镇报到。

二、机构设置不断规范。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力度,抽调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熟悉执法业务的精干力量,成立街道镇综合执法大队。区财政局审核评估街道镇经费支出预算方案,及时拨付资金,配齐配全办公设施,优化综合执法工作环境。下沉人员党组织关系均已划转到位,全区10个街道镇设置执法办公室,购置桌椅、电脑、文件柜等设施530余台(套),为开展街道镇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软、硬件条件。同时,建立网格员制度,按照每300-500户配备一名测算,全区共配置网格员600余名。

三、执法信息实现互通。从信息平台组成、操作工作原理以及基础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入手搭建数据管理平台,如期实现了区机关、街道镇综合执法大队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各街道镇和区直部门均设置了信息监管员,主要负责通过平台系统,收集开展综合执法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及时反馈了解执法的动态,充分发挥监管协调作用,为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工作机制有效建立。完善执法制度。各街道镇建立健全考勤、例会、学习、公开承诺和值班等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行为。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结合实际,建立了裕华区《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大队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细化了对执法人员的工作考核事项。建立帮扶联动机制,开展“跟踪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到下沉执法事项的区直部门分别选派一名副职牵头,组织业务骨干通过专家授课、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先后负责街道镇综合执法的事前培训、事中指导、事后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分析解决办法,跟踪执法为推进基层执法检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服务基层成效显著。以往街道镇对辖区内的行政违法现象也进行管理,但受执法力量薄弱、权责不一致等因素影响,执法效果大打折扣。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大队后,街道镇有了专业化、规范化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基层发现问题,多个部门先后分别作出处理,既影响工作效率,又影响工作效果。街道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大队开展统一联合执法,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现象,也有效地解决了“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问题,大多数问题和隐患在基层及时得到排查和解决,提高了基层行政执法效率,并且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捷服务。

来源:裕华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