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裕华区“四个助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综合执法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6-15 点击次数:?
【字体:

裕华区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区改革专班紧紧围绕抓深化、促提升”,积极推进,研究谋划,“四个助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综合执法体系,逐渐规范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办理执法所需证件

按照河北省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求,根据我区实际,确定下放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共42条,下放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已经以区政府名义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区司法局及时为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跑办执法相关证件,目前98人已经在系统中录入,即将进入制证环节,同时和财政局联合为乡镇和街道办理了罚没许可证。

二、积极组织开展培训

为了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区改革专班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公共法律培训和专业法律培训。公共法律培训采用网络培训方式,通过法制教育网培训《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程序》、《法治政府建设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行政处罚案件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专业法律培训由区民宗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局的执法骨干授课,讲授各领域行政处罚工作实际操作。两次培训覆盖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队全部执法人员接下来,还将采取分期分批,岗位培训、以会代训,实战练习等多种方式,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质,提高执法能力。

三、统一建章立制

改革专班印发了《裕华区关于完善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对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进行指导。统一编制了《裕华区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资料汇编》,包含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过程全纪录办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职责、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四室”使用管理制度。统一印发了我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和行政处罚参考文书样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为所有执法队员每人配备一个执法专用公文包,所有资料人手一放入执法公文包中,随身携带,方便执法。

四、配齐“四个硬件”

目前,裕华区对乡镇和街道办公场所、执法记录设备、执法服装及执法车辆进行了调研统计,各街道(镇)执法大队办公场所基本满足“四室”要求。每个街道(镇)配备了1辆面包车或一辆客货,1辆电瓶车,3辆电摩,执法车辆数量达到要求,目前已经统一喷涂标识为“XX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记录设备达到满足《石家庄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石法办〔2017〕27号)中A类配备标准,95名执法人员已有执法服装,少量新调入执法岗位的执法人员已经量体,服装正在制作中,全部更换制服臂章为“综合行政执法”。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