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裕华区编办多措并举协调推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03 点击次数:?
【字体:

裕华区编办多措并举协调推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建设工作,随着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10个街道(镇)和101个社区(村)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的组建完成
,该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了全覆盖,为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该区的做法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先后有来自江西、四川、大连等10余个地市考察团到该区调研取经。

一、完善机构配置,健全三级管理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裕华区编办摸底梳理,科学设置,在严格落实省、市中心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裕华区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提档升级,全力打造“两站一中心”模式,建设“两站一中心”三级管理服务体系,全面设立了裕华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同时10个街道)和101个(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建成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725平米,设有服务大厅和接待室,服务大厅设置了服务接待、帮扶救助、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权益保障和法律服务四个窗口。同时,精心打造了“老兵之家”,建有志愿者服务站、党建活动站、法律援助站、健康小屋、文娱小屋、众创小屋等功能室,为退伍老兵提供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健康体检、文化娱乐、创业就业指导等服务,努力打造全方位人性化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

二、统筹调编配人,组建优秀队伍

为使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更好的开展,区编办深入调研,积极组织协调,统筹调剂,合理调整编制。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通过削减职能弱化部门的编制,核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编制至9名,并配置了优秀的工作人员,充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的队伍力量。随后在街道(镇)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各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主管副主任(镇长)任站长;在社区(村)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各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由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任站长全区形成上下贯通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队伍力量的加强,优秀人员的配备,确保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更加顺畅。

三、科学调研指导,优化管理服务

裕华区编办多次对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就提高工作效率,优化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意见。目前,该区严格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各项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优抚和社会救助等政策,建立以自主就业为主,扶持就业创业,安排工作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对有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实行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救助、慰问关怀等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了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制度,对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完善档案内容,摸清了退役军人基本情况,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