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7-01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市审改办统一安排,裕华区对2013年以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重点结合市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坚持“认真梳理明责任、加强沟通重落实、健全制度强监管”的工作思路,认真检查并做好区衔接落实情况。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认真梳理。区领导对承接市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快衔接到位。区编委办对涉及的具体事项进行逐一分类梳理,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确保目录清楚,避免出现漏项。
二是加强沟通,衔接到位。区编委办督促相关部门主动与市直职能部门联系,对能够衔接的行政审批项目尽快衔接;对在对接过程中遇到实际问题的,积极沟通解决,确保衔接到位。2013年以来,我区共承接落实127项,其中,衔接取消19项,衔接下放87项,接收委托事项21项。
三是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后的监管工作,防止出现管理空缺。一方面,建立督导衔接制度。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衔接落实上级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并建立健全相关监管措施。一方面,建立两个清单制度。制定印发了《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和《建立责任清单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对现有行政职权和职责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工作流程图,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在区编办会同法制办审核把关后,形成本单位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实行动态监管,相关部门根据权力职责调整情况,按规定程序及时对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权限体系。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