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委编办“双问计”探索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推动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走向深入,裕华区委编办结合目前开展的“双问计”活动,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作为改革调研的重点,拟定方案,梳理事项。通过问计,解决现有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的谋划和开展做好了铺垫,做足了准备。

一、对上问计寻经验

为了做好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编委主要领导和编办主任多次问计市委编办,通过加强沟通,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及时了解改革政策和改革思路,掌握具体改革措施,明确了机构设置、人员调整、领导职数核定等方面具体内容,拟定了《裕华区镇和街道改革方案》。随后,对改革方案中涉及的职责事项清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处罚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反复问计,对可下放事项及法律条文依据等方面重点内容多次与市委编办沟通,形成了裕华区四个事项清单,为改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二、对下问计补不足

一是组织召开区直部门沟通会,对本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中涉及到相关部门,针对职责事项清单进行问计,对镇和街道职责事项征求意见,并对后续工作开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二是区委编办多次与各街道(镇)进行沟通,在改革之初,通过问计,全面了解街道(镇)目前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具体工作事项、存在问题、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方面的具体意见等,汇总归纳各类问题和意见,提前作出分析及研究,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推进。随后,在制定职责事项清单过程中,召开座谈会,对照省、市职责事项清单模板进行问计,梳理汇总可纳入清单范围的事项及可取消的事项,从而进行研究并积极与市级沟通咨询。三是对区行政审批局、区司法局进行问计,对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中存在的个别事项意见进行梳理并及时上报,确保各清单准确无误,有据可依。

区委编办在镇和街道改革过程中,充分利用“双问计”活动,收集和反馈意见问题,通过归纳总结,及时解决各类矛盾和意见,既宣传了改革思路和总体目标,也为改革工作开展铺平了道路。

来源:裕华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