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阳原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以“三严三实”促事业单位人事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8-12 点击次数:?
【字体:

以“三严三实”促事业单位人事改革

  中共中央办公厅2015年6月1日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涉及事业单位领导如何选拔、任期多长,如何考核、怎样监督……新规直指事业单位官僚化行政化弊端,旨在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去行政化”,促进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激发事业单位用人活力。

  暂行《规定》暂且不谈,硬性《条例》效果如何?从2003年《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制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到2014年7月1日由国务院总理签发《条例》,涉及近4000万人切身利益的事业单位改革举步维艰。《条例》实施迄今满岁,各地一些部门和单位现状仍是行政驾驭一切、一切向行政倾斜乃至行政一手遮天、行政一脚踏两船;部门领导单位法人口口声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唯对“全党服从中央”三缄其口。处心积虑跟改革主旨唱反调,与“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敢于担当”的总要求相去甚远。

  此项改革长期搁浅的困惑在于,许多盛行已久的违规操作根植于模棱两可的模糊地带,很难以违法乱纪来界定,“打虎拍蝇”的猛药暂时还用不上。可以肯定的是,各种乱象皆源于作风之弊,而当前全党上下蓬勃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为官做人”的角度提供了破解之道,不失为一剂“治病救人”的良方。

  眼下不少基层当权者说一套做一套,利用现存体制缺陷和新旧政策衔接的时间差打插边球,死死抓住改革配套文件中为自然消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得已而设置的过渡期、缓冲期做文章,大面积制造新一轮的人事不公,给深化改革带来无穷无尽的阻力和困扰。事业单位人事改革遇到的障碍看似不可逾越,归根结蒂还是党员干部党性不严、作风不实使然,亟待以“三严三实”予以督促纠正。

  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居多,《条例》在明确管理规范的同时,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发展机遇。但是,改革难就难在触动既得利益;有些地方既得利益非但没有削弱,反而变本加厉。一个既突出又敏感的普遍问题,就是行政干部违规“双肩挑”侵占专技岗位:他们兼占双倍职数资源、兼享较高岗位工资和职务待遇,致使单位法定职数告罄、绩效工资改革告吹;此举侵犯老中青三代专技人员核心利益,造成其终身晋升受阻直至黯然退休、贡献大反而报酬低的严重不公局面。这显然与领导干部“严以修身”格格不入。

  “双肩挑”作为事业单位历史遗留的客观存在,有合规与违规之分。大约十年前国家就有改革精神: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得同时在两类岗位上任职,因行业特点确需兼任的,要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如果这种违规“双肩挑”掩耳盗铃瞒天过海,致单位怨声载道运转失灵:这些人为获得窃取专技岗位的任职资格,各显神通抢评职称、违规破格屡见不鲜,必然助长职称评定弄虚作假和职务聘任不正之风,滋生人事腐败。这种阳奉阴违掣肘改革的卑劣行径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亟待层层揭穿;党员干部如此厚颜无耻滥用公权,与“严以用权”背道而驰,而且非常的不老实。

  众所周知,世纪之交全国性改革启动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概以行政独大,职称职务评聘若隐若现可有可无,专技管理极不规范;尤其机关直属行政事业单位,专技人员依附于行政系列最底层,人格独立水中望月、职业追求雾里看花,皆以“科员”身份填写履历接受考核;身为行政干部的“科长”,谋个职称也只是备用而已。如今改革深化、“备胎”转正,专技职务苦尽甘来身价倍增,成了事业单位人事序列的主流和正统,且级别相应的专技岗位比管理岗位工资略高,科长们为了在行政晋升渠道之外多一条职业发展途径,“脚踏两船”以期“旱涝保收”便不足为奇。“双肩挑”的好处不止于较高职务待遇,兼占职数资源的终极价值在于前程“双保险”,即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此乃典型的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和做人不实!

  此等沉疴顽疾,竟无药可医吗?非也。首先,所有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去行政化”的改革要诣保持高度一致,切勿抱残守缺心存侥幸、幻想“党纪不堪基层乱、政令不出中南海”,逐日计算“不出事”的概率,拖一天是一天;其次,人事主管部门领导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应对照相关政策法规条例、尽快实施摸底清理,严控合规“双肩挑”增量、锐意削减违规存量、着力倒查腐败呆账,合理划分两类人员,令其按部就班各归其位,彻底铲除违规“双肩挑”赖以遁形的土壤;最后是践行群众路线、集中之余发扬民主,定期召开职代会以兑现群众评议和舆论监督,让隐性“双肩挑”无处可藏。

  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既彰显党的政治品格与党性魅力,又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李克强总理签发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千言万语一句话: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明确岗位类别和等级!“去行政化”毕竟是人心所向、也是改革所趋、更是市场所需,如何以“三严三实”抵制违规“双肩挑”泛滥、督促事业单位人事改革走向深入,是个值得期待和研究的全新课题。

  (作者单位: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来源:阳原县编办
责任编辑:阳原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