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赵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赵县县委编办坚持“五字方针”优化电子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 2019-12-11 点击次数:?
【字体:

赵县县委编办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档案在机关工作中的凭证和参考作用,不断优化电子档案管理,提升电子档案品质,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打造“智慧编办”。

一是在“质”上做文章。通过前期的摸索总结,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整理、扫描的熟悉度和掌握度,坚持在做中学、在做中练,边做边学边用,全面提升电子档案质量。

二是在“全”上下功夫。为了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我办努力抓好与市编办的上下对接、与本级单位的横向对接以及自身的内部对接,将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档案材料及时移交办公室统一管理,防止档案的分散流失,丰富了档案内容。

三是在“新”上用足劲。在提升档案质量的基础上,以实用性和便利性为根本,建立档案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做到文件“即办即存”,及时更新台帐记录,实现档案动态管理,做到历史资料有档可查,最新资料有序衔接。

四是在“效”上求突破。机构编制档案作为一种信息资源,保存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在档案前期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结合编办工作特点,进一步细化、明确档案分类,严格以文号、时间轴为线索排序,全力保障档案的高效快捷方便检索查询。目前,电子档案的应用已覆盖到编办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提高编办工作效率的重要推手。

五是在“管”上有行动。制定了档案保管、编目、利用、保护、保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增强档案利用安全意识,正确处理好档案安全保管和方便利用的关系,既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损坏,又保证了档案信息不失密、不泄密。

来源:赵县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赵县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