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正定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正定县委编办念好“调、审、督”“三字决”做好部门权责清单与云平台对接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04 点击次数:?
【字体:

    正定县委编办念好“调、审、督”“三字决”做好部门权责清单与云平台对接工作
    为全面夯实党政机关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行政职责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聚数据与中央编办云平台有效对接,正定县委编办全面开展新一轮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在“调”字上求质量。针对本轮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县委编办明确梳理调整的原则、依据及方法,要求各部门按照“三定”规定中的职责对照责任事项主体、内容等进行梳理,逐条逐项进行填报,确保责任清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梳理责任事项,实现责任清单调整精准化。
    二是注重联合把关,在“审”字上求规范。县委编办负责责任清单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和填报工作。县行政审批局负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权力清单管理的主体责任,并要求各部门对其权力清单依法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将梳理汇聚的权责清单进行比对及时动态调整,确保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用一把“尺子”来量,一把“梳子”来梳,一种模式向社会公开。
    三是确保改革成效,在“督”字上求深度。引导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和发展形势的变化,依照规定程序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公共服务事项等。县委编办同步做好跟踪维护工作,解决部门职责交叉,理顺职责关系,理清责任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公共服务。目前县委编办已在县机构编制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下一步,将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对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部门权责事项清晰明了。
来源:正定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正定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