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释放市场活力64项行政权力事项完成动态调整

http://www.hebjgbz.gov.cn 点击次数:?  2016-07-13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释放市场活力
64
项行政权力事项完成动态调整

 近日,张家口市为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市本级64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其中取消、调整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34项(取消5项,下放管理层级19项,调整权力事项10项),向城区下放的30项经济管理权限赋予新成立的宣化区、崇礼区、万全区。

 坚持需求导向,主动实行自下而上的“点菜式”新模式。为更好地发挥县级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提高下放事项的针对性和含金量,该市打破以往“上级下放、下级承接”的传统模式,突出基层和市场对行政权力的需求,建立以“需求倒逼权力事项的取消下放”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权力反向设置新机制,实行市级政府“端菜”和县级政府“点菜”相结合的新模式。此次共收集县区希望下放的权力事项12项,经过认真审查并与部门沟通,决定将除市卫计委注册执业的单位以外的医师执业、变更、重新注册等三项行政权力事项通过下放和委托形式由县级实施。

 严格工作流程,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再“瘦身”。此次精简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工作中,该市把县区能否承接作为市级下放权力必要的工作流程,在部门提出下放的权力事项建议后,注重广泛征求各县区意见建议,变县区“被动接收”为“主动参与”,提高上下衔接的契合度。对县区提出由于人员资质等问题暂时承接不了的,采取暂缓下放或部分下放的办法,大大提高了简政放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进行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为进一步巩固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成果,该市把行政权力清单“瘦身”与改革落实工作“回头看”同步推进。经过对已经下放的审批事项进行再核实,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同意”等5项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市级审批的事项,明确以委托县级实施的方式进行,或者收回市级办理。对已经下放审批事项涉及的不同步审批现象进行调研,并进行了整改,如“因修建铁路、机场、供电等建设工程需要占用、挖掘公路、公路用地或者使用公路改线的审批”已经下放到县区实施,但其涉及的前置审批事项“建设规划许可批复文件”仍然由市级办理,造成了审批的不同步、不协调。通过与部门沟通,决定将“建设规划许可批复文件”这一前置审批条件依法通过委托形式由县级实施,解决了审批不同步造成的相对人市、县两头跑办问题。

 


信息来源:张家口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