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涿州市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对接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涿州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06 发布者:涿州市编办

 


涿州市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对接

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冀办发〔2015〕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改革内容

(一)调整隶属关系。在保持我市行政建制不变的前提下,我市党委、政府直接向省委、省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直接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和法律监督。市政协直接接受省政协的指导。我市党委、政府各工作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党章的规定,接受省委、省政府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或领导。

我市的司法管理体制保持不变。

(二)调整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我市行使与设区市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除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外,原由设区市审批或管理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均由我市自行审批、管理;须经设区市审核、报省审批的,均由我市直接报省审批。今后省下放到设区市的管理权限直接下放到我市,我市取得相应的管理权限后,同时承担与管理权限相应的责任。

二、对接任务

要按照迅速、有序、特色、高效的总要求做好对接工作。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抓紧研究具体对接内容,迅速与对口部门单位实现对接,3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对接工作。如果需要进行人员培训、配置设备,要主动请对口部门派人前来指导。要明确省级下放事项审批主体、依据、程序、承诺时间、条件和收费等六项内容,妥善解决省厅委托下放事项的用印问题。要带着任务进行对接,在对接中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特别是对土地指标分配、城市规划建设、重大项目投放、公路铁路建设、金融信贷、电力供应、授信规模等方面的问题,都明确提出来,用最短的时间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并加强沟通,把支持政策争取到手,争取更多的发展要素。同时,要把对上沟通联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间断、大密度、全方位地加强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

垂直管理部门要按照省政府管理权限下放的部署,加强上下级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密切配合,确保省垂直管理部门下放管理权限的对接工作顺利平稳过渡。

三、对接方法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建立顺畅的对接通道(2015年3月9日至3月10日)。

(一)拜访保定市领导和部门。一是感谢多年来保定市领导和部门对涿州发展的大力支持;二是争取在对接工作中得到保定市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三是请求保定市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涿州发展。

(二)市直部门与省直部门进行沟通。一是主动与对口部门取得联系,做好前期沟通工作;二是与省直部门约定拜访时间;三是根据上级安排,拿出详细的对接方案,为下一步工作层面的对接打好基础,力争率先完成与省直部门的对接。

第二阶段:迅速高效地全面对接(2015年3月11日至3月31日)。

(一)要带着全市的总体情况去对接。向省厅各部门汇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体战略规划、2015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争取省厅各部门对我市给予更多更好的支持与帮助。

(二)要带着部门工作情况去对接。各部门都要带着简要情况汇报(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特别是2015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让省厅对我们部门的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便有针对性下放经济社会管理行政审批事项。

(三)要带着任务和问题去对接。根据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本部门承担的具体任务,特别是针对一些具体的实际问题,制定具体的对接措施,提高对接效率和对接成果。

(四)要做到对口对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对接;市级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一线指挥,直接参加分管部门的对接活动;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与省厅(局)长联络协调,部门分管副职及各综合科室和业务科室要与省厅综合处室和业务处室对接,实现无缝对接。

四、对接进度

为掌握对接进度,制定对接报告制度。

(一)日报告。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省直管对接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承接经济和社会管理事项以日报的形式,上报改革事务组(市编委办,电话3638801,邮箱zzsbwb@163.com)。

(二)周例会。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每周召开一至两次对接工作调度会,督导进度,解决问题。

五、对接总结

(一)各部门各单位在完成与省直部门对接任务后,要形成文字报告,由一把手签字后连同省直部门印发的对接文件报送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改革事务组备案。

(二)各部门各单位在对接工作完成后要及时汇总梳理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参照本部门设区市“三定”规定)、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附件2、附件3)务必于2015年3月25日前报改革事务组。

六、监督检查

(一)市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中的对接党委系统事务组和对接政府系统事务组,要分别对党委系统和政府系统所属工作部门及单位对接情况进行指导,督促进度,提高效率,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二)市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在对接工作中政治纪律、机构编制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及对接进度和效率进行监督检查。在对接过程中要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直接报市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常务副组长,对对接工作不利或出现纰漏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并追究有关责任。

 

附件:1. 省直管体制改革对接单位名单

2. ××部门现有行政权力事项统计表(截至2015年3月25日)

3. 权力运行流程图——参考示例


附件1

省直管体制改革对接单位名单

 

人大:人大(省人大)

政协:政协(省政协)

党委工作部门:纪委监察局(省纪委监察厅)、市委办(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委宣传部)、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厅、省台办及相关民主党派)、政法委(省委政法委)、编委办(省编委办)、机关工委(省直工委)、农工委(省委农工办)、防范办(省委防范办)、老干部局(省委老干部局)、信访局(省信访局)

政府工作部门:政府办(省政府办公厅、省法制办、省人防办、省政府研究室、省档案局、省机关事务局、省金融办、省外办)、发改局(省发改委)、教育局(省教育厅)、财政局(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工信局(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地震局、省通信管理局)、民政局(省民政厅)、人社局(省人社厅)、国土局(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局(省环境保护厅)、住建局和规划局(省住建厅)、交通局(省交通运输厅)、水利局(省水利厅)、农业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商务局(省商务厅、省粮食局)、文广新局(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卫生局(省卫计委)、计生局(省卫计委)、食药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计局(省审计厅)、安监局(省安监局)、统计局(省统计局)、公安局(省公安厅)、司法局(省司法厅)、工商局(省工商局)、质监局(省质监局)

政府直属事业机构:旅游局(省旅游局)

群团部门:总工会(省总工会)、团委(省团委)、妇联(省妇联)、工商联(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省工经联)、科协(省科协)、文联(省文联)、计生协(省计生协)、残联(省残联)、九三学社(省九三学社)

驻涿单位:气象局(省气象局)、国税局(省国税局)、地税局(省地税局)、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公司)、电力公司(省电力公司)、烟草稽查大队(省烟草专卖局)

金融单位:人行(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银监办(河北银监局)、中行(中行河北省分行)、建行(建行河北省分行)、农行(农行河北省分行)、农发行(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工行(工行河北省分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省农村信用联社)、邮储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交通银行(交行河北省分行)、河北银行(河北银行)

其他单位:市供销社(省供销总社)

 


附件2

××部门现有行政权力事项统计表(截至2015年3月25日)

部门盖章

序号

项目名称

行政权力类别

实施主体

承办机构

实施依据

实施对象

办理时限

收费依据和标准

备注

1

 

 

 

 

 

 

 

 

 

2

 

 

 

 

 

 

 

 

 

3

 

 

 

 

 

 

 

 

 

填报时间: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说明:

1、行政权力类别分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和其他类等11个类别。

2、表中各项内容需填写完整,不可缺项、漏项。

 

 


附件3

权力运行流程图——参考示例

《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核发流程图

以上共需17个工作日。


版权所有: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涿州市范阳中路99号
技术支持: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