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涿州市“两个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涿州市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发布者:涿州市委编办

为全面掌握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两个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夯实整改责任,切实推动我市“两个专项”整改“回头看”工作持续深入、取得实效,根据《保定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涿州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总体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明察暗访时间

2018 年78份,由市专项办和市直牵头单位组织对全市各单位进行互看联查

二、明察暗访内容

1、责任落实情况。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是否进行专题研究,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党委书记是否担任组长,工作方案制定是否印发。(2)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否对有关工作进行批示和调度,批示意见是否具体。(3)组织机构运转是否顺畅,是否成立工作专班,分级调度、报告通报、举报登记等内部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并执行到位。(4)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或实施问责。

2、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1)问题“回头看”“大起底”是否对原问题清单中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排查,是否举一反三发现了新问题。(2)自查自纠工作是否做到了全覆盖,是否存在零报告、少报告现象。(3)问题底数是否清楚,《“回头看”报告汇总表》《“回头看”问题处理情况登记表》填写是否规范、准确,数据和其他材料上报是否及时。4)整改是否落实到位。对照单位2017年问题清单、整改“回头看”问题清单,对登记表中“状态分类”栏已表明“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随机抽取不少于5个问题,核实“整改情况和结果”表明的各类证明材料,包括材料是否真实、是否齐全等,必要时进行实地走访,看是否真正整改到位或是否存在假整改问题;对“问责(处理)结果”栏已经表明处理类型和处理情况的,随机抽取不少于5个问题,核实相关材料是否真实、齐全,被问责任人是否知情等,看问题是否问责处理到位;对上级交办和自身查找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否的,协调有关部门,以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复查。(5)信访举报电话、邮箱是否畅通,是否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问题线索交办、督办是否及时。(6)对省、市检查通报发现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

3、建章立制及执行情况。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是否从制度机制层面进行了剖析和整改;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是否提出了加强制度执行的意见和措施;对存在制度漏洞的,是否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随机抽取2-3个事项,检查相关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问题。

4、宣传报道情况。主要媒体宣传报道情况工作氛围是否浓厚。

三、方法步骤

(一)明察暗访工作由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具体负责实施成立3个明察暗访组,由牵头单位领导任组长,从各牵头单位抽调两名同志(其中,负责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1名,负责整改“回头看”工作的同志1名),对全市各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各牵头单位7月3010:00前,将明察暗访抽调人员名单一并报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委办)

(二)各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单位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明察暗访。对被检查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重要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访谈,了解对整改“回头看”的部署推动情况。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填写《明察暗访情况反馈表》,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

(三)明察暗访结束后,各组要对每个单位分别形成明察暗访报告,作出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逐一听取各组汇报,对明察暗访不深入、发现问题不具体的,将责令“补课”。

(四)各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可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提出问责建议,由市“两个专项”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同意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六)市直牵头单位同步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参照本明察暗访工作方案,自行制定本系统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对牵头事项涉市直部门开展全覆盖式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市直各牵头单位明察暗访工作方案于84日前报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815日前将明察暗访工作情况及发现问题清单报市“两个专项”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具体要求

(一)各明察暗访组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明察暗访组与被检查单位实行责任捆绑制,各组组长要对明察暗访报告和问题清单签字背书,对突出问题该发现未发现、该报告未报告,导致在省明察暗访中出现重大问题的,追究相应单位直接责任的同时,也要追究明察暗访组责任。

(二)明察暗访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五查”“三看”:一查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二查问题整改工作是否真正到位,三查制度建设是否有用管用,四查追责是否真实到位,五查监督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一看存量,有没有漏网的;二看增量,是不是有新发生的,三看整改,是不是件件有着落。要以发现问题促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不发现问题不收兵。

(三)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假公济私,不干扰、影响单位工作。

 

                        涿州两个专项

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27


版权所有: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涿州市范阳中路99号
技术支持: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