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县编办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1-04 点击次数:?
【字体:

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丰编办〔2015〕20号

    根据丰发〔2015〕9号县委、县政府《关于严肃整治“为官不为”问题的意见》和丰办字〔2015〕19号两办印发《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消除干部工作作风中“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消极懈怠、敷衍了事心态,切实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的不良作风,促进广大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导广大干部想事干事,敢于担当,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把我县建成“山清水秀之地、富足祥和之所”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整治重点

   (一)不作为方面

    1、工作执行不力。对上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搞变通、打折扣,政令不畅,工作难以及时落实到位。

    2、工作能力不强。学习劲头不足,不注重调查研究,思想僵化、观念陈旧;上级精神吃不透,基层情况摸不准,形势任务不熟悉。面对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开展工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面对工作难题束手无策。

    3、工作标准不高。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看摊子、守位子;工作推着干、看着干,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工作沉不下心、落实沉不下力,华而不实,热衷于“应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二)不担当方面

    1、怕担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敢果断决策,工作处理不及时,拖延懈怠久拖不决。

    2、怕担风险。工作中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工作怕担风险。

    3、怕得罪人。明哲保身,不敢碰硬,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

   (三)政治纪律方面

    1、不按正常方式表达个人意见,对上级作出的重大决策口无遮拦、妄加评论,甚至发表与上级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2.违反民主集中制等组织原则,不执行组织决定,结小圈子、搞小团体,搞亲亲流、拉帮结派,欺骗对抗组织,致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

    3.制造传播散布政治谣言,扭曲事实、拨弄是非、蛊惑人心、制造事端,影响班子团结,扰乱公共秩序,耽误事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的。

    4.违反国家保密规定,擅自泄露党的会议不宜公开内容以及干部调整、人事安排、机构设置等不宜提前公开的内容,造成严重后果的。

    5.说空话、报假数,弄虚作假、言行不一、欺上瞒下等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不忠诚、不老实的情形。

   (四)作风方面

    1.服务态度不好,冷、硬、横、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

    2.工作纪律松弛,迟到早退、无故旷工、擅离岗位,工作时间中午饮酒、打牌娱乐、上网购物炒股、玩手机游戏等,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事故的。

    3.工作作风漂浮,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原则要求多、实际行动少,“蜻蜓点水”多、解决问题少;工作态度不科学,调查研究走过场,不了解上情、不掌握下情,习惯于“拍脑袋、凭经验”决策的。

    4.群众观念淡薄,不按规定履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或政策规定宣传解释不到位,只说不能办、不说怎么办,或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接待群众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

    三、整治方式

   (一)组织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关于严肃整治“为官不为”问题的意见》和两办《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有关文件精神,掌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整治工作之中去。

    (二)广泛听取意见、开展自查自纠

    结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通过座谈、走访、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我单位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自觉对照整治的主要内容,认真查找“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并形成单位和个人自查自纠材料。对问题的查摆要客观真实,不漏查瞒报、不搞选择、不打埋伏。

    (三)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自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根据工作台账,制定 “为官不为”问题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治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等。对梳理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对照建立“为官不为”整改工作台账,进行认真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措施和进展情况,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工作人员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帮扶教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边整边改情况及时向县委报告,并在本单位通报。

    (四)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梳理“为官不为”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把握解决“为官不为”问题的有效途径,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的工作制度,将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制度挂钩,与推进本单位履行职责、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把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1、 “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编办成立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安排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作风,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责,抓好分管股室、中心的整治工作;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自觉改进作风。

    2、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纠正不良行为。活动办要加大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力度,做到不回避、不护短、敢抓敢管,讲求实效,下“猛药”,出“重拳”,治“顽症”,及时纠正党员干部中的不良倾向。专项整治结果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2015年7月15日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