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抚宁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公开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

发布时间: 2021-06-11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三基”建设年活动,区委编办紧密围绕区工作部署,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制定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巩固扩大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成果。

五月底,我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完成,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已在抚宁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面向社会全面公开。我区政府工作部门23个部门共梳理了2314项权责事项,另外乡镇和街道及抚宁经济开发区9个部门共梳理了1483项权责事项。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了权责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及动态调整机制,并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

编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力推进我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为加快推动我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编办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与上级部门、兄弟县区、兄弟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快速建立了顺畅的工作机制,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提供了保障。我区及时印发《抚宁区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印发5日内就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成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联系、互通信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切实推动本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二、细化举措、狠抓落实,高质高效开展工作。

编办第一时间建立抚宁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群,各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群,畅通了联系方式,及时在群里对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通过下发《抚宁区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以及微信、电话指导,明确了此次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内容。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明确工作进度要求,都大大加快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度。

    三、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编办时刻保持各类沟通方式畅通,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时间,各单位反馈的问题我们都立即认真研究,遇到复杂难断问题与兄弟县区共同探讨,向上级编制部门多“取经”,及时解决各部门权责清单编制中大大小小问题近百个,大大加快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度。各乡镇因为承接权力事项时间短,业务能手少的问题,很难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编办积极协调,为各乡镇之间、乡镇和区直部门之间“牵线搭桥”,使他们形成合力,率先完成了乡镇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一些单位业务繁重、进展较慢,我们采取每天询问进度、及时提供帮助的方式,确保其如期完成清单编制工作。

公开权责清单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供了戒尺,昭示了“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真谛,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抚宁区编办
责任编辑:抚宁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