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张家口市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手段

发布日期:2012-11-08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落实省编委办要求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改革创新的精神,今年,张家口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开展了首次事业单位法人监督检查工作。
    为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下发了《张家口市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事业单位法人监督检查内容及方法。监督检查的重点是事业单位业务开展情况、资产损益情况以及实际使用名称、印章、标牌等是否与核准登记一致情况。检查方法采取单位自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分行业分批次进行,检查分为自查、实地核查、整改验收、总结汇报四个阶段,采取单位自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访、听、看、录”的实地核查,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情况表》。如违规行为严重,下发《行政执法处罚告知书》,并现场收缴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实地核查后,经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确认,将《实地核查表》与监督检查总体情况上报市编委办,为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供依据。
    到2012年10月底,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对今年年检中发现有问题的42个事业单位法人进行了监督检查,对2个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事业单位进行依法注销,对5个事业单位法人进行了强制性变更,收缴了6个与实际登记不符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退回完成整改的4个扣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对22个暂时没达到登记要求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下年度年检前完成整改或重新办理设立登记手续。
    通过对事业单位法人监督检查,一方面规范了事业单位的依法运作,保护了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提高了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事业单位执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监督检查内容,健全监督检查手段,从而树立了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