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积极探索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的途径

发布日期:2012-02-24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吉林省延吉市坚持以创新方式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夯实基础为保障,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力促进了边疆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以创新方式为重点,探索社会管理新思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只有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才能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延吉市坚持以创新方式为重点,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思路。一是推行“三站式”基层社会管理方式,在全市社区和村屯建立了综治信访站、群众工作站、民生服务站,提升基层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二是将社会管理划分为民生改善升级、社会公正促进等八个方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不稳定因素的产生。三是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架起群众和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四是建立重大案件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实行由一位市级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领导具体负责、一名信访干部跟踪协调、政法委书记和督查干部专项督查的“四位一体”的包保制度,大量群体性、突发性群众上访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改善民生,是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延吉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从源头上、根本上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健全民生投入机制,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编制实施《民生事业发展5年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民生建设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将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建立完善城乡就业、就医、住房、养老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制度,重点实施了“就业工程”、“医疗卫生工程”、“社会救助工程”等社会保障工程。三是加强城乡环境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累计投入30多亿元,加快推进城建、环保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多项惠民利民工程,累计改造城市棚户区300多万平方米,完成39所学校校舍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6%,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以群众工作为载体,夯实社会管理根基。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延吉市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唱响“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幸福群众”三部曲,千方百计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夯实社会管理的群众基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广泛开展以“生产好、生活好、风气好、环境好、管理好”为内容的“五好村屯”争创活动、以“信用好、创业好、秩序好、环境好、心情好”为内容的“五好社区”创建活动,让群众共享社会管理创新带来的成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到“讲诚信、讲道德、讲礼貌,爱延吉、爱岗位、爱家庭”;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及“邻居节”、“市民大讲堂”等群众性活动,促进民族和谐、邻里和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心态。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金永默,为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