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政府与市场的“黄金分割点”

发布日期:2009-12-2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如何界定政府与市场作用的边界,既是经济学的古老话题,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在见证过缺乏活力的计划经济体制、又目睹了引发危机的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体制后,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不仅不可相互替代,而且还要有机结合,找到无缝衔接与完美结合的“黄金分割点”。其中,政府主要是管宏观,发挥调控作用;市场主要是管微观,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政府与市场各自发挥作用的“黄金分割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具体的前提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也表明,政府作用的大小应随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也因国情的差别而存在差异。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由于市场体系相对完善,法律制度相对健全,经济运行相对稳定,所以政府作用可略小些;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法律规范不完备,经济稳定性不高,面临更多的宏观和微观经济问题,也存在诸多“市场失灵”而尚未得到矫正的领域,所以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政府,政府的作用需略大些。但这一“大”一“小”也不可过界,都应控制在合理区间内。发达国家的政府作用过小或市场自由过度,容易引发经济危机,如上世纪的大萧条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作用过大或市场干预过度,就会抑制经济活力。世界银行比较了各国政府履行职责的经验教训,在《1997年世界发展报告》中反复强调:一个良好、高效、有为的政府才能促进市场繁荣,才能让人民过上更加康乐的生活。

  不同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国情不同,政府与市场作用的边界不同,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开的药方也不同。美国在危机发生前可能是政府作用不足,所以要加强政府调控和监管,限制市场的过度自由;我国则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不同程度地存在政府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所以应更加重视法治型、服务型、科学决策型政府建设,更加强调焕发市场的活力,努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