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编委办深入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和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3-06-21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开门纳谏广征意见建议

学习先进对标晋位升级

——省编委办深入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和专题调研活动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省编委办按照“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原则,直奔主题、直击要害,围绕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开门纳谏、献计献策、对标学习等形式,全面提高思维层次,拓展工作思路,提出对策建议,着力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大讨论活动言之有理、论之有据、谋划有方、行之有效。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机构编制工作综合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区分不同层次,广泛听取各方面声音,拓展征集意见建议的参与面。大讨论活动启动以后,共向55家省直单位、11个设区市编委办、2个省直管县(市)编委办发送征求意见函,借助外力查找我办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思路、办事效率、工作水平、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收到28家省直单位、5个设区市编委办的意见建议30余条。认真抓好意见建议的汇总梳理,分门别类、分清主次,扎实做好意见建议的反馈工作。对于问题,引导各处室、各岗位干部对号入座、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明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形成敢于担当重视问题、扑下身子研究问题、创新思维破解问题的良好氛围。对于能够短期解决的,立即提出改进措施,在工作中即刻兑现落实;对于短期不能解决的,积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列入工作规划和调研计划,积极研究、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于各种好的建议,看看创新点、着力点在哪里,比比现在的措施还有什么差距,看看今后的工作还有什么潜力,把好点子、好建议纳入制定专门文件考虑范围,把各地区和部门干部群众的智慧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创新举措,转化为解放思想的强大动力。

二、组织开展献策活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困难,联系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省编委办内部开展献良策活动。领导成员和各处(局、中心)负责人带头查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各处(局、中心)均提出了理论性、政策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例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处提出,要严格实行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监督制度,强化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综合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提出,要适应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任务日趋繁重的现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大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提出,要加强信息共享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制定完善信息共享标准规范,建立完善跨部门信息共享的保障机制,实现重要信息系统的业务信息在相关政务部门间的协议共享,基本满足各部门履行职能的实际业务需求,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通过献策活动,使广大干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一次全面审视,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解放了思想、开动了脑筋、明确了方向、拓展了思路。

三、组织赴先进地区调研。为了学习先进地区机构编制部门在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方面的显著成效,从63日起,由省编委办各班子成员带队分三批赴广东、河南、辽宁和我省部分设区市、县(市、区)调研,考察了解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市县乡体制机制改革指导服务、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调研中,看看哪些方面人有我无、哪些方面人无我有,带着问题找差距,对标先进学经验,认真查找自身存在不足,并深刻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通过开展调研,先进省份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创新实践让调研组成员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深刻认识到我省与先进省份的差距,认识到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持续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通过全面的比较分析,也认识到我省的努力方向和巨大潜力,进一步了明确了发展定位和今后思路,增强了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对照我省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谋划制定扎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切实把压力转化为改进和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崭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