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承德市对市政府机构改革进行动员部署

发布日期:2009-12-31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12月15日,承德市召开市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和市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各部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古江主持。市委书记杨汭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长丁锦霞宣布了新组建部门领导班子的任职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立民宣读了《承德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及有关问题的说明。
这次承德市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转变政府职能、贯彻落实大部门管理体制作为改革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完善行政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机构整合,调整了11个部门或单位的设置形式,减少了4个直属事业机构,清理了6个自定行政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机构。改革后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32个、直属事业机构4个、部门管理机构2个。具体调整情况主要是:将农业局与畜牧水产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农牧局;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经济运行局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中小企业局、信息产业局(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建设局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责、城市公用资产管理局(城市资产管理运营公司)承担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职责与交通局的职责整合,组建交通运输局;将建设局与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体制按照执法加管理的模式进行理顺,进一步明确部门之间、市与区之间的事权关系。“建设口”由5个部门精简为3个,即:规划、住房和建设、城市管理三个部门;将人事局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整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时组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的公务员局。原与人事局合署办公的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改为单独设置,列入市委机构序列,既是市委的工作机构,又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省以下垂直管理改由市政府管理,列入政府工作部门。
杨汭指出,要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深刻认识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认识到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是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环节,要通过这次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改革现有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行政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增强政府服务经济建设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构建起服务全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组织机构总体框架。
杨汭要求,要统筹协调,有效衔接,确保政府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服务重点,打造“责任型、效能型、服务型”政府;要切实理顺职责关系,完善管理体制;要切实规范机构设置,严格编制管理;要切实搞好对接,实现工作衔接无缝隙。
杨汭强调,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确保政府机构改革目标顺利实现。要努力营造人人理解改革、人人支持改革的社会环境;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机构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努力提高改革效应,把改革的成果转化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市长最后要求:一是要抓紧机构组建。成立资产清查和财务审计工作组、人员交接工作组,及时做好新组建部门的资产清查、财务审计、离职审计、人员划转、档案移交等工作。新组建部门要于12月25日前挂牌,以新机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二是要制定好“三定”规定。市政府各部门要于12月底前报市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三是要做好检查验收工作。新组建部门要写出总结报告,市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检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