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裕华区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

石家庄市裕华区着眼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以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为抓手,创新办法举措,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调整机构编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坚持条块结合、因地制宜,在全区镇街统一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基础上,按照“总量控制、总体平衡、适度增加”的原则,综合考虑各镇街幅员面积、服务管理人口及工作力量等情况,调剂20名事业编制向基层下沉,进一步优化编制配置,打牢基层工作基础。二是加强人员配备。根据乡镇和街道改革后职能转变、机构设置和编制调整等情况,在制定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计划时,优先保障镇街用人需求,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将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等方式,持续充实基层工作队伍,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做。三是提升综合素质。面对新形势,结合新要求,着力加强镇街干部队伍建设,对照目标任务和岗位职责,组织开展“理论大讲堂”和“业务大练兵”活动,全年共计600余人次参训。同时,采取轮岗“传帮带”、集体“大讨论”等形式,积极营造“互动学、赶超学、干中学”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明晰权责事项,规范行政行为。一是精准放权。按照“应放尽放、依法下放”原则,对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充分研究论证基层实际管理需求和承接能力,在征求区直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精准下放镇街管理事项114项,其中审批服务事项80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二是规范用权。借鉴省市县权责清单制定公开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创新开展镇街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重点针对职能定位不清晰、权责之间不匹配、条块关系不顺畅等问题,深入与区直部门对接沟通,形成镇街权责清单(通用版)。同时,指导各镇街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职责任务分解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推动镇街权责法定化、用权规范化。三是动态管权。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石家庄市裕华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清单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确保权责事项及时动态调整。

细化制度机制,规范履职尽责。一是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推进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编制《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制度汇编》,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投诉举报等15项制度。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行“线上线下、窗口全科联动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儿”。自去年6月以来,全区各镇街共受理办结审批服务事项42871件(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完善管理机制。持续理顺派驻机构与镇街关系,坚持业务指导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派驻机构业务工作接受派出部门的指导,日常管理统一纳入街道镇指挥和调度,进一步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三是健全联动机制。指导镇街积极做好与区直职能部门衔接配合、信息互通工作,全面实行综合执法“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对无法独立解决的事项,有关部门快速响应,及时与镇街联动解决问题。在部门考核评价、派驻机构工作经费管理等方面,赋予镇街更多评价权和管理权,“统一指挥、部门协同、快速反应、整体联动”新模式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