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灵寿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交通运输局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 2022-05-12 点击次数:?
【字体:

附件2
                                

灵寿县交通运输局职责边界清单目录

序号

管理事项

牵头部门

涉及部门

备注

1

道路运输经营监督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

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

 

2

公路安全监督检查

县交通运输局

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

 

3

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

 

4

超限、超载运输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

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市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水利局

 

5

打击无证运输经营

县交通运输局

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安局

 

6

重点车辆动态监管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

 

 

附件3

灵寿县交通运输局职责边界清单

序号

管理事项

涉及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备注

1

道路运输经营监督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

负责道路运输经营资格和经营行为监督管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4.《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

5.《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6.《灵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向县行政审批局划转第一批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的通知》(灵政发[2017]5号)

7.《灵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向县行政审批局划转第二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灵政发[2018]15号)

 

县行政审批局

负责办理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车辆道路运输证核发

 

县公安局

负责治安备案、消防安全、车体广告等安全备案审查

 

2

公路安全监督检查

县交通运输局

负责国省干线公路、县乡级公路的监督管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3.《公路安全保护条例》

4.《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

5.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

6.《灵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向县行政审批局划转第一批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的通知》(灵政发[2017]5号)

7.《灵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向县行政审批局划转第二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灵政发[2018]15号)

 

县行政审批局

负责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更新采伐护路林、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公路超限运输、占用、挖掘公路、公路用地或者使公路改线、在公路增设或改造平面交叉道口、设置非公路标志、跨越、穿越公路及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电缆等设施,或者利用公路桥梁、公路隧道、涵洞铺设电缆等设施等许可和审批

 

县应急管理局

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

 

县公安局

负责公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

 

3

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县交通运输局

负责县管公路(不含城区)设施安全隐患排查。负责非收费国省干线、县乡公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治理工作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4.《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监总局令〔2007〕第16号)

5.《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

6.《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

 

县公安局

负责建立健全公路交通事故信息通报机制,参与公路交通安全隐患的联合排查和交通安全管理及其设施部分的治理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

安全生产综合监管

 

4

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治理

县交通运输局

按照省政府批准文件设置联合治超站,依法与交警联合执法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对1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其车辆营运证;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3.《公路安全保护条例》

4.《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5.《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

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第九十二条

7.《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

8.《交通运输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交公路发(2016)124号

9.《河北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关于加强货动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整治的意见》(冀治·超领导小组发[2019]2号)

 

 

县行政审批局

负责公路超限运输许可

 

县公安局

依法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处罚、记分;依法查处阻碍执法人员履行职责、执行职务或者侵犯执法人员人身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暴力抗法。交管部门负责打击蓄意聚集车辆,恶意堵路及涉路违法行为

 

市场监督管理局

依法查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销售行为。对车辆超限超载长效管理工作所需的检测设备依法实施计量检定;对车辆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实施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县发改局

对本县公告内整车、改装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生产一致性的监督管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及时向县治超办提供采矿许可相关信息。

 

县水利局

及时向县治超办提供采矿许可相关信息。

5

打击无证运输经营

县交通运输局

负责查处辖区内未取得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负责查处辖区内未取得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擅自从事道路运输服务活动的行为;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2.《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

3、《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县行政审批局

负责道路运输、水路经营许可、车辆道路运输证证核发

 

县公安局

打击暴力抗法行为,查处涉嫌触犯治安、刑事法规的行为

 

6

重点车辆动态监管

县交通运输局

督促本辖区企业营运车辆卫星定位装置接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联网;负责组织对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卫星定位装置安装、使用情况的督查;重点对对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的“两客一危”车辆进行监督检查

《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公安部、 安全监管总局令2014年第5号)

 

县行政审批局

对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的旅游客车、包车客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核发《道路运输证》

 

 

县公安局

配合做好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将道路运输车辆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纳入上牌查验和定期检验范围

 

县应急管理局

配全做好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利用动态监管手段,做好应急指挥及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灵寿县交通运输局职责任务清单

序号

内设机构名称

对应部门“三定”规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具体职责

序号

内设机构细化分解工作任务

备注

1

办公室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信息、信访、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起草机关重要文件、综合文稿和领导讲话。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

1

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2

负责对机关和所属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等重要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

 

3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

 

4

拟定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信息化建设和智能交通规划;组织实施交通重大科技项目等

 

5

负责机关党建、宣传、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公祖

 

6

负责机关老干部服务工作

 

2

综合业务科

编制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全县邮政和物流业等发展规划;负责提出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负责公路建设市场、招投标、资质、信用、工程质量、工程造价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后期评价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工作;承担有关环境保护、利用外资、行业统计和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管理;负责科技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工作。

1

制定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组织协调相关运输方式的合理布局和有效衔接;负责客货运输及站(场)经营、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汽车租赁经营等行业管理;监督指导行业联运;负责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有关物流市场管理;参与运输价格和收费标准的制定;负责全县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指导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

对应部门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类第123项;行政处罚类第65666869707172737476777879113122123125126127128131133135138139144149项;行政检查类第71314

 

2

参与制定全县公路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对公路新建、改建、大中修及专项养护等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设计变更的审核、报批;指导协调竣(交)工验收;负责农公路的行业管理。

行政处罚类第102728333757项;行政确认类第4

3

负责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依法组织或参与组织有关事故调查处理,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牵头负责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所属单位安全保卫、消防等工作;指导督促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等工作。组织协调有关安全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行政处罚类第1823114115116119120129项;行政检查类第5

4

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指导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依法维护路产路权、保护公路设施,开发公路用地;依法查处超法体系建设;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负责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灵寿编办
责任编辑:灵寿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