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青龙县委编办强内核、建网络、明权责, 全方位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3-10-09 点击次数:?
【字体:

    青龙县委编办从体制机制入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
    一是强壮内核,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突出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总览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全部统一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承担党建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坚持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实现大事共议、急事共商、实事共办。进一步加强完善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等组织体系,真正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完善运行机制。实行党委领导、党建联席会议研究、网格层级负责人逐级落实反馈的双向闭合机制,实现管理和服务有效衔接。
    二是完善网络,全方位构建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在全县各乡镇(街道)设置社会治理中心和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在各村居关键路段安装摄像头,建立监控网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到全天候监控、无缝隙对接,快速响应群众诉求,有效解决群众困难,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整合站所执法力量,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统筹辖区内执法资源,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确保综合行政执法相对集中、重心下移。工作中,针对堵点痛点问题,按照小切口、多角度要求,积极推广“百姓说事儿日”、“零距离办公室”、民意“110”、“四德教育”、“道德银行”等基层治理典型做法,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
    三是精准赋权,明确基层功能定位和权责边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制定乡镇职责、审批服务、基本公共服务、行政处罚等权责事项清单,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完成乡镇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一针牵动千条线”的角色转变。对乡镇(街道)职责事项实行准入制度,建立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直各工作部门不得随意将行政事务下放到乡镇(街道),确需下放的,必须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后,按照规定程序下放。建立健全基层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推进依法履行职责。
来源:青龙编办
责任编辑:青龙满族自治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