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涉县县委编办2023年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公开稿

发布时间: 2024-02-02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8月11日921,县委第巡察组对编办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1020日,县委第巡察组向编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共涉及4个方面3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认真部署问题整改

为落实好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编办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整改情况和整改时限。128日,编办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纪委、巡察办、组织部参加会议。建立了整改台账,全面梳理汇总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聚焦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到位。

1)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不够。未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未开展过理论学习研讨;门户网站没有学习二十大精神专栏;领导班子成员心得体会结合实际工作不够紧密,没有形成转化为破解编制短缺难题、推进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办法。

整改情况:按照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调整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每月定期开展研讨;门户网站为省委编办统一模版,经咨询无法随意更改,在综合科悬挂学习二十大精神专栏,继续加强二十大精神学习力度,将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班子成员形成3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对破解我县教职工布局,如何建立编制周转池等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具体工作举措。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机构编制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要求不够到位。2023年没有紧密结合全县工作重点,及时对统计工作予以编制保障。

整改情况:为增加统计工作力量,经县委编委会研究,于2023年8月29日印发文件为统计局普查中心增加全额事业编制3名。

3)贯彻落实“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不够到位。对各级各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够到位,抽查发现,县应急管理局、县城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不同程度存在自设机构问题。

整改情况:11月7日——10日开展全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实地抽查部分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对县应急管理局、县城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自设机构要求立行立改,当场整改到位。今后每年制定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计划,定期到单位进行实地查看,强化各单位机构编制法制化意识。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

1)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够及时。今年县委研究决定为县委党校增加编制3名,接受巡察时该项工作还未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为加强党校人员力量和师资队伍建设,需为涉县县委党校增加编制3名,经县委编委会研究,于2023年8月29日印发文件为县委党校增加全额事业编制6名,超额完成任务。

2)编制资源动态统筹调配不够到位。2021年以来,未根据生源变化情况对全县中小学教师专项编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造成二中、龙北小学等学校师生比不符合规定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调研。县委编办深入县教体局、木井乡中心校、西戌中学及周边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等单位,对全县中小学教师专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二是对县教体局提出的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方案,按程序及时予以备案。

3)编制周转池制度未落实到位。2022年9月市编办要求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但目前我县相关制度还未建立到位。

整改情况:印发了《关于建立县乡两级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总量控制、基数不变、动态调整、统筹使用、保障发展、集约高效”的基本思路,建立了县乡两级编制周转池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分类使用,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4)个别单位编制、人事、工资手续不够一致。抽查发现军退局有1人编制、人事、工资手续不一致。

整改情况:经核实,军退局任书红编制、人事、工资手续不一致,已责成该单位理顺了此人手续。

3.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不足。

1)机构改革后续跟进督导不够。乡镇机构改革后,对乡镇大党建推进、基层执法体系运行等改革政策落实情况没有开展过后续督导调研,对改革机制运行及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掌握了解不够,未向县委提交过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分组到全县17个乡镇和街道进行改革后督导调研,针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乡镇大党建推进、基层执法体系运行情况等进行了解,并结合此次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2)部分改革任务完成不够彻底。井店镇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鹿头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鹿头乡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涉城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4个单位的法人证书未按要求及时注销。

整改情况:已督促井店镇、鹿头乡、平安街道办完成4个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注销工作,今后每年按规定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抽查工作,确保此类现象不再出现。

4.风险防范还不够有力。

1)保密工作还有差距。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不够经常,宣传教育不够到位,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次数较少。涉密文件管理不够严格,未建立2023年涉密文件接收、复印、销毁等登记台账,文件底数不清。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信息设备保密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强化对保密工作的重视及保密宣传教育培训,整改过程中开展1次保密宣传教育,年初制定全年保密培训计划,强化涉密文件、人员、设备的管理;完善涉密文件登记台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杜绝泄密风险隐患。

2)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差距。工学矛盾处理不够好,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摸底掌握不够及时,联动宣讲活动开展不够丰富,精神文明创建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等方法,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整改期间党员干部间谈心谈话共进行47次。严格落实县委宣传部工作要求,开展主题鲜明深刻,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广泛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24人次参加志愿服务4次。

3)统战工作还有不足。对统战《条例》和民族政策学习不够,未拟定统一战线工作规划和本单位实施方案,未明确统战和宗教工作主管领导。

整改情况:将统战《条例》和民族政策纳入全年学习计划,制定统一战线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统战和宗教工作主管领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不够。

1)形式主义还未彻底纠治。存在僵尸网站问题,巡察发现县机构编制网站上,目前县编委副主任仍是原县委副书记张进山,编办主任仍是原任主任杨保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仍是李建方。

整改情况:已将网站信息更新,并建立网站管理制度,明确专人对网站进行管理,实时更新网站信息,避免出现僵尸网站情况。

2)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近三年来仅向省编办申报并成功结题调研报告1个,未达到上级每年至少1个课题的要求。

整改情况:积极深入单位、深入乡镇进行调研,制定调研工作计划。在进行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每年确保向省委编办至少申报1个研究课题。2023年向省委编办申报研究课题《县级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和管理运用研究》,研究如何从制度层面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准确性、严肃性、时效性、权威性。

3)个别工作推进比较迟缓。县粮食局、县乡镇企业局劳动服务所、县第二中学3个单位的公章在封存到期后,未按要求及时销毁。

整改情况:已督促发改局、乡镇企业局劳动服务所、第二中学3个单位完成公章注销,今后严格按照工作管理要求,及时对作废公章进行注销手续。

2.为民服务不够到位。

1)信息公示不够便民。2022年综合执法改革后,未在县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机构职责栏内,及时将城管局职责变更情况予以说明。

整改情况:一是同县城管局沟通,县城管局在县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机构职责栏内,公示了其职责变更情况。二是及时提醒涉及的11个部门对其职责调整情况进行公示,最大限度确保信息公示便民化。

2)便民服务不够到位。县编办科室布局分散,无便民办公平面图,科室门牌无人员去向,给前来办事的干部群众造成不便。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制作了办公平面图,各办公室悬挂人员去向牌,标明科室分布情况,方便办事干部群众查找。

3)党务政务公开不够到位。实地检查未见党务政务公开栏。

整改情况:在办公区域悬挂党务政务公开栏,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更新公开栏内容。

3.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1)部分财务票据无明细。抽查发现2020年-2022年公务用车加油没有加油登记明细表。2020年-2022年体检费无明细清单。在龙山宾馆召开的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培训会无参会人员签到表。2020年-2022年年终福利发放均无领取表和领取人签字。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公务用车加油登记明细表,完善体检明细清单;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培训会因与机构编制核查会议参会人员一致,工作人员将两个会议签到表搞混,经核实已将正确的签到表附到票据中;今后年终福利发放建立领取表并让领取人签字。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开展,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固定资产应计未计,2021年以来购置的9台电脑、5件桌椅未按要求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一是对记错的会计科目进行了纠正和调整,将办公费和服务费科目改成固定资产科目,并对其他会计记录进行了认真检查,确保科目的使用符合会计准则。二是建立和落实规范的会计科目使用制度和规定并加强内部控制,保证会计科目的正确使用和准确记录。同时加强了相关会计政策和程序的学习,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水平,确保会计科目的正确使用。

3)入账凭证不够完善。2021年内墙粉刷涉及金额14500元无验收报告。2022年10月26日、11月2日2次租车向公车主管部门备案车辆类型不明且未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入账凭证,将2021年内墙壁粉刷验收报告附到相应回单后作为记账凭证;二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费用支出、车辆管理等工作,做到租车向公车主管部门备案并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批,没有再出现违规用车,并举一反三,预防为先,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领导班子建设还有不足。

1)议事规则不够健全。规则研究制定不够规范,《编办支委会议事制度》未经支委会研究讨论,未以红头文件印发。大额资金上会研究额度不够合理,编办年度工作费10余万元,上会研究额度却确定为5万元。

整改情况:召开支委会研究《编办支委会议事制度》,并将制度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印发,将大额资金数额调整为3万元。

2)支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未发现支委会会议记录;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研究以主任会议代替支委会议决定。

整改情况:针对支委会议记录,支部手册中有相应的会议记录,2023年共召开17次支委会议;严格按照《编办支委会议事制度》,对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经支委会会议研究后执行,2023年研究一次后备干部推荐,一次股级干部推荐事项。

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未对领导班子开展批评;相互批评意见辣味不足,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整改情况: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使工作人员掌握民主生活会规范流程,避免再次出现问题;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畅所欲言,真刀真枪,见血见肉,达到了预期效果。

4)内设机构设置不够健全。监督管理科未按照《三定规定》挂牌。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悬挂了监督管理科门牌,严格执行《三定规定》要求。

2.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短板。

1)主体责任履行还不够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研究不够常态化。2020年、2021年下半年、2023年上半年未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记录。2021年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未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内容。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关问题,并做好会议记录,今年以来共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10次,中纪委文件精神学习2次,收看警示教育片2次;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了党支部的整体工作部署,2023年年度工作总结中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汇报。

2)“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还有不足。2021年、2022年未将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未明确完成时限。

整改情况:认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建立和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严格制定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3)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还有差距。班子成员没有“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述责述廉报告多以业务工作职责履行代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

整改情况:严格制定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对人对岗严格落实。全体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和本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完成情况逐项完成了述责述廉报告。

3.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

1)党员发展程序还不够严谨。2021年12月13日支部党员大会接收任景山为预备党员,统计参会人数时把任景山列为应到人数内。

整改情况:因任景山需参加当时会议,在记录会议时将其列为应到人数内,造成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情况,党务人员加强了对党务政策的学习,强化和规范会议记录,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2)党费收缴不够规范。2020年度第三、四季度,2022年1-3季度的党费匡算数与上缴数不一致。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组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匡算2023年度党费,做到了党费收缴及时规范。

3)流动党员管理不够到位。李昕昊2018年-2021年3月借调到上级部门工作,2020年、2021年支部手册流出党员登记表未登记。

整改情况:加强党务人员业务学习,完善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规范流动党员管理。

4)党建阵地不够健全。实地检查发现,县编办没有党员活动室、没有党建阵地。

整改情况:我单位与宣传部共用党员活动室,目前已正常悬挂党员活动室门牌,今后将积极发挥党建阵地的党建引领作用。

(四)聚焦巡察检查问题整改

上轮巡察共反馈县编办7个问题,完成整改4个,3个整改不够到位。审计监督反馈问题2个,全部完成整改。

1)支委会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还不够到位。查阅资料,2022年以来未发现支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记录;未将巡察整改任务细化分解。

整改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召开5次支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做到经常提醒、时时督办;将巡察整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科室、责任到人、限期完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

2)个别班子成员整改责任履行不够到位。2022年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此提出整改意见。

整改情况:编办党支部责成每位班子成员重新对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开展再查找再批评再整改,并对主管领导提出了通报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效果良好。

3)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流动党员管理、党务管理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管党务副职和党务业务人员积极参加党建业务培训,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规范流动动员管理和党务管理工作。

4)整改制度机制执行不够常态。党费收缴、工作调研等制度执行落实不够到位,党费未做到每月按时收缴,科室调研制度未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组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匡算党费,确保党费收缴及时规范。将调研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目标,分解任务,进行督导调研,针对机构编制执行等情况进行了解,并结合此次调研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交县委。

三、深化整改成效,持续推进工作开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严明纪律深入改。围绕管党治党这个政治核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干部队伍管理,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着力“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功底,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打造风清气正的整治环境。

(二)突出担当意识,落实责任全面改。坚持一切的要求,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从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以上率下,带头抓作风促落实,站在对党负责的高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用过硬的责任担当,加快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保障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长效推进,建章立制持续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完善工作流程,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扎实抓好本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0-3893081;电子邮箱:shexjgb@126.com。

来源:涉县编办
责任编辑: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