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批制度改革

市人社局推出七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18-04-19 作者:唐山编办

本报讯 (记者郑芃芃 通讯员肖玉宏)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7个方面着手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助力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流程再造。在人社服务中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行综合柜员制;梳理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指南、开展前置环节清理、推行申报材料“一次告知、书面送达”,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改革,占比达到90%以上;实施“135”办结制,明确服务事项清单中所有事项的办结期限,无法定期限的按照“简单事项1日办、一般事项3日办、复杂事项5日办”的原则设立承诺期限。二是推进信息化提档升级。实施“互联网+人社”,构建社会保险网上服务、“互联网+就业创业”、“互联网+人事人才”、“互联网+劳动关系”、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社保公共业务、各险种待遇审核支付、社会保险基金核算和财务管理等信息系统。三是推进服务方式创新。梳理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事项,纳入清理管理并规范落实;在人社服务中心实行周一至周五中午、下午下班延时服务,如窗口有人,办结才能下班;双休日延时服务根据市统一安排,适时开展;在各办事大厅、窗口单位实施弹性排班制度,排队待办时间超过1小时的,加开应急服务窗口。四是推进“减证便民”。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类证件、证明一律取消,将证明事项纳入清单明示,精简率达到50%以上。五是推进品牌建设。提出服务品牌创建和优化服务方案、服务标准和服务制度,提出创建思路和步骤方法,打造在省内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服务品牌。六是推进作风转变。全年聚焦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整改,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建立长效机制,营造“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浓厚氛围,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七是推进素质提升。全年广泛开展专业培训,建立“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党课、处长讲业务、先优讲事迹、人人讲心得”的工作机制,编印并组织学习《政策法规文件汇编》,广泛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支识大体、懂政策、通业务、会干事、守规矩、尽职责、有担当、争先进的人社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