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新乐市委编办“三个注重”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热身”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8-11 点击次数:?
【字体:

新乐市委编办坚持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提高服务效能、确保科学决策的有力抓手,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着重从安排部署、方式方法、成果运用三方面,在全市深入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大调研活动,为公益类事业单位“瘦身”提前“热身”。

一、注重安排部署,明确改革思路。新乐市委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公益类事业单位调研工作,先后组织召开2次室务会,传达调研意义,研讨工作方法,确保每位干部明确调研思路,做好改革“热身”。一是集中开展政策培训。组织编办全体干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中共新乐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等政策性文件,学懂学深学透文件精神,明确把握政策要求精准掌握政策标准,为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调研工作、有效落实事业单位各项改革任务奠定政策基础。二是积极借鉴先进做法。通过查阅中国机构编制网、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网、石家庄机构编制网事业单位改革专题版块信息,认真学习其他地区改革经验,集中剖析先进地区事业单位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前对改革措施、阶段性任务、落实成效等工作经验进行学习总结,为公益类事业单位调研工作的顺利推进夯实基础。三是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标,摸清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能运转、实有人员现状,厘清职能交叉、弱化、消失等突出问题,全面掌握全市事业单位运行情况。明确调研任务重点掌握事业单位近两年工作情况,职能运转、科室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困难和问题,对单位优化调整或者撤并的意见建议。

二、注重方式方法,精准摸清家底。为有效有质地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调研工作,新乐市委编办精心谋划,以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为契机,以实名制平台为载体,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重点行业领域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全面推进调研工作。一是印发《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各事业单位对照方案要求,对单位名称是否规范、职能调整是否划转、机构运行是否顺畅、整体效能是否提升等进行严格审视、认真自查,如实、准确、及时形成自查报告。二是依托实名制平台数据库,对全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责运行、编制情况、实有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的基础台账,精准全面摸清“家底”,为调研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现场实地调研,利用两周时间,深入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形式,切实摸清现有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和编制配置情况,分析不同领域事业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听取不同层面、不同部门的意见建议,为下步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等情况提供可靠依据。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向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了解情况、统计数据,真正掌握相关单位的窗口设置、人员配备、业务数量、办事流程等具体情况,为精准管理机构编制提供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主管部门119个单位的调研任务,其中实地走访调研31个,梳理出问题意见58条,其余调研任务也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三、注重成果运用,制定改革预案。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对公益类事业单位进行梳理,建立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台账。按照职能优化配置、机构科学设置的原则,全盘模拟整合,提出拟整合的意见建议。一是在精简机构设置、整合小散弱单位、跨部门整合同质同类单位、综合设置部门所属单位上下功夫、拿思路。在事业单位总量内,统筹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将职能萎缩弱化,任务不足的事业单位限额调整置换给职责任务加重、工作需强化的事业单位,使事业单位布局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是加强事业编制管理与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联动,对适宜市场和社会力量提供的公共服务,严格控制并适度压缩编制规模,最大限度节约编制资源。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职责界限,将事业单位原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党政机关、将执法职能统一划归行政执法队伍承担。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民生需求导向,科学规划公益事业布局,对事业单位进行整体重塑和功能再造,推动机构资源向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和机构设置薄弱领域倾斜,增强事业单位服务全局、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