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新乐市委编办“三加强”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部署要求新乐市委编办按照省、石家庄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指导督导、强化审核把关等措施,全面完成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参照省、石家庄市做法,制定印发了《新乐市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任任组长,行政审批、司法等5个部门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根据清单编制不同阶段进度,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不同阶段的牵头部门、牵头科室和责任人,指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了部门间的分工协作,确保有序推进。先后牵头组织召开部署培训会、调度会等6次,组织业务培训,解读相关政策,听取工作汇报,调度具体工作。

二是强化指导督导。研究制定了《新乐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对清单编制的工作流程、内容框架、填报要求等做了统一规范。编制过程中,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倒排工期、量化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清单编制工作,对部门、乡镇(街道)基础清单审核过程中,充分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合法性审查,逐项确认部门、乡镇(街道)权责。督导过程中,注意收集梳理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及时传达最新工作要求,确保清单编制用一把“尺子”来量,一把“梳子”来梳,一种模式向社会公开。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为确保清单编制质量,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专班统一审核口径,统一内容形式工作规范,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以及其他类等10个类别,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审核过程中,重点审核部门、各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是否遗漏、行政主体是否准确、实施依据是否合法、责任事项是否完整、追责情形是否合规等。通过“三上三下”反复沟通,细致核对,先后提出修改、完善、调整等意见建议1300余条,确保了清单事项的完整、准确、规范

目前,该市正研究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权责清单管理机制、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适时对权责清单编制情况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