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新乐市委编办“三强化三明确”全力推进“两个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2-28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构建职责边界清晰、分工科学合理的部门职责体系,新乐市委编办结合中央、省、石家庄市关于建立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有关部署,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指导督导和强化审核把关等举措,全力推动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任务清单编制工作落地落实,为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任任组长,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两个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根据清单编制不同阶段进度,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不同阶段的牵头部门、配合单位。二是确定编制范围。印发《关于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将27个政府部门、3个在市委工作机关挂牌的政府机构,12个乡镇(街道)纳入“两个清单”编制范围。三是明确编制依据。召开“两个清单”编制工作部署会,要求各编制单位以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等规范性文件及近年来机构编制调整文件等为依据,以清单形式理顺、细化、分解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责、各内设机构承担的具体任务及部门间职责分工,力争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

二、强化指导督导,明确工作要求。一是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微信工作群,明确1名分管副职和1名业务骨干牵头负责并实名制进群,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对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答疑解惑,受理咨询147人次,反馈重新修改问题60余条。二是开展中期调度。针对涉及多个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召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发生推诿扯皮的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中期调度会,采取听取汇报的方式,摸清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确保所列职能职责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三是工作过程留痕。要求各编制单位上报相关佐证材料并提供党委(党组)会议纪要,确保编制结果经过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涉及部门共同确认认领的事项要素,压实牵头部门主体责任,牵头推进相关事项梳理工作,分清主办、协办关系,协商一致后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三、强化审核把关,明确审核重点。一是统一审核口径。以部门依法依规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为落脚点,制作《“两个清单”编制工作进展及上报情况统计表》,汇总部门上报情况,对部门的报送情况、组织领导、流程图、办事指南、涉密事项、边界事项数量细化梳理,做到报送要素齐全。二是把握工作时效。利用近一周的时间,对部门清单编制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对组织不力、工作进展缓慢、敷衍塞责、不认领事项的部门予以书面通报,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三是逐一审核把关。明确专人对部门上报的清单逐项逐条对照查找问题,审核边界清单所列事项相关依据,职责任务清单与权责清单的对应关系,内设机构名称是否符合市县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名称规范要求,针对材料依据不充分、与相关文件精神不契合、事项名称不准确、对比省市缺项漏项等问题,逐一与部门进行电话反馈或书面反馈,修改完善后汇总形成审议稿。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