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新乐市委编办“三个明确”推进党群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19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拓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实现部门职责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日前,新乐市委编办按照石家庄市委编办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按照“三个明确”工作思路,推动党群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落地落实。

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印发《关于推进党群机关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将12个党委工作部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9个群团机关纳入“党群职责任务清单”编制范围,根据党群部门职责定位,梳理职责事项,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石家庄市、新乐市规范性文件以及党政机构改革以来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对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责进行细化分解,逐项列出各内设机构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编制本部门职责任务清单。

明确编制工作流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任任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政策法规或组织人事工作的人员为成员的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对党群部门职责清单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专题培训,统一工作标准,加强指导审核,开展监督考核,加强清单的内部管理,将清单管理工作纳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追责问责情形,充分发挥与纪检等部门的监督考核合力,建立和畅通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投诉举报途径。

明确动态调整机制。印发《新乐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需调整的七种情形,根据法律法规立废改释,本系统专项改革、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对清单内容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清单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规范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提出评估论证的六种情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会同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清单调整进行审核,健全完善部门清单与其他相关目录清单的协同动态调整机制,对清单调整情况进行备案,并抄送同级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