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元氏县委编办“三字诀”夯实 改革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 2023-07-17 点击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元氏县委编办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化程度”的前提下,强基固本,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摸底、实名制管理、中文域名管理等工作,为下步顺利推进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谋”字当先,事业单位改革筹备在前
    元氏县委编办切实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识,在做好承担行政职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的同时,坚持谋划在先,筹备在前,早动手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一是做好政策知识储备。利用单位“业务大讲堂”时间,认真学习近年来各级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元氏基本情况举例剖析,学懂弄通事业单位相关理论知识,吃透上级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已知标准和要求,做好政策知识储备,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进行全方位摸底。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实名制平台信息维护等工作,由专人负责,按照“一单位一档”的标准进一步摸排事业单位信息,认真梳理各事业单位的成立时间、隶属关系、人员编制以及主要职责等具体内容,并形成书面台账,确保做到事业单位信息底数清、数据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试点地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摸清改革任务及压力。围绕改革热点和关键要素,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特别是针对沿变过程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单位,认真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实际需要和存在的问题,充分掌握各事业单位基本情况。
   二、“准”字为要,实名制管理精益求精
   元氏县委编办将实名制管理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夯实数据统计基础、加强监督检查、重视分析应用三大实招,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运行。一是优化办理流程。在编办内部推行链条化管理,形成机构编制核准、调整平台信息、更新台账的运行闭环,明确实名制平台信息变更事项的专门责任人、办理时限及与上下游事项的衔接机制,切实做到了及时更新信息。并对人员增减类型、编制性质、经费形式、发生时间等方面信息进行重点核对,逐项整改发现的问题,做到数据统计“精、准、实、新”。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将实名制落实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抽查工作,重点检查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情况与实名制平台信息是否相符,人员变动是否严格按出入编流程办理等,督促有问题单位及时完成整改,提高数据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重视总结分析。以每月工资联审为依托,结合月报、年报及日常统计,每月对各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化情况、变动原因、存在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总结变化规律,预估变化趋势,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机构编制事项、推进改革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实”字托底,中文域名管理务求实效
    元氏县委编办坚持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理念,将中文域名管理作为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重要后续工作,努力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引导各事业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将中文域名的使用纳入各单位网站建设和管理规划内容,对已经开通域名的单位要求对外积极宣传和使用,在本单位网站等显著位置明确标识出来,以推动中文域名的应用普及和规范使用。将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相融合,纳入年检项目,完善了基本信息、机构简介、机构职能、机构设置以及最新动态等在内的相关栏目内容,以防止域名资源闲置和浪费。二是增强服务水平。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发布关于开展中文域名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对业务不熟炼的单位通过电脑和手机视频形式实施“点对点”精准指导,特别是对新成立的单位,实行代办制,手把手指导其收集相关材料,由县委编办统一注册域名和缴纳费用,提高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效率。三是加大清查力度。严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新开办网站审核关口,实时跟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运行和挂标状况,开展网上名称动态清查,彻底摸清机关事业已注册、未注册单位底数,针对单位域名与单位名称不符、一个单位多个域名或者未注册中文域名单位等问题逐一清查并及时整改。同时,注重加强网站挂标管理,要求必须规范使用网站标识,实现网站挂标“注册全覆盖”。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