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元氏县委编办以有力举措推动“三个清单”更新调整到位

发布时间: 2023-07-1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组织实施、督办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元氏县委编办对23个政府部门25个党群部门及各乡镇的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及权责清单进行认真梳理、积极部署、立行调整,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按照市委编办相关文件要求,我办对2021年以来涉及职责调整的县直部门“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部分“三个清单”调整不到位的问题,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三个清单”调整动员部署会。积极部署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对各单位主管副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业务培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目标,细化了职责分工。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利用一周时间,对各部门一天一询问,一天一审核,切实增强“回头看”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新发生的职责争议事项,要求政府各部门(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部门先协商、编办后协调的程序,第一时间消除分歧、达成一致,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各单位通过对标自检,找准查实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及时高效、管理规范的原则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一周的集中攻坚,涉及18个单位共26项清单全部调整到位,为各单位更好履职尽责更加明确了依据和保障,进一步巩固了改革成果。

   三是强化规范意识,注重建章立制。为实现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研究制定了《元氏县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的适用范围、调整主体、调整程序、调整依据和监督检查等内容,实现了职责边界清单调整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在发挥权责清单制度的基础性制度效用,把权责清单作为推进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在推动权责清单管理转入常态化、动态化的基础上,结合梳理部门间职责边界事项清单,进一步明晰部门间主办、协办关系,努力推动构建权界更清晰、分工更合理、运转更高效的行政职能体系。有效确保三单落实规范。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