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抓好“四个环节”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01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市委编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裕华区委编办迅速行动,加强领导,积极组织,严格抓好动员部署、部门自查、数据比对、实地核查四个环节,确保机构编制数据真实、准确、规范、完整,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动员部署,明确要求

编办与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统一时间节点,细化方法步骤,点明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工作统筹稳步推进。同时,组织全区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群团及镇办等55个部门召开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核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各部门核查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和保密培训,为确保核查工作严谨高效、核查数据精准规范奠定基础。

二、部门自查,公示存档

    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中“四清两对应”的目标,仔细核对,整理查看了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人员参保信息等资料,核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同时,对机构编制有关数据与预决算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对发现的问题差异进行说明并及时规范。各单位通过自查,汇总数据后,将非涉密的本单位及人员信息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并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编办规范了各单位对机构核查有关资料的存档备案,对部分编制涉密信息严格按照保密要求进行存档。

三、数据比对,及时修正

编办成立数据比对小组,对人员进行了分工和培训,小组人员分别对接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和医保局等部门,对五个部门、六个系统中导出的人员信息进行认真核对,主要核对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参加工作时间等重要信息项。通过比对,及时纠正了人员信息中姓名、身份证号等错误信息,并对在编人员进行了统一核实,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实地核查,确保无误

按照实际核查比例不低于核查单位总数35%的要求,区委编办随机抽查了19个单位,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的情况,主要查看了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实际执行情况和编办批复文件是否一致,台账文件是否上下贯通,各单位落实的机构编制的批复文件是否与编办的批文一致,职责、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是否与实际不符等情况。通过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切实做到机构编制数据进数有据、名实相副、不缺不漏、标准统一。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