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 加强工作监督管理 实现“三个零”目标

发布时间: 2023-04-24 点击次数:?
【字体: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

加强工作监督管理 实现“三个零”目标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裕华区委编办加强工作监督管理,以部门“三定”规定和“一网通办”平台为基础,从机构管理、干部配备、用编进人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优化理顺管理机制,实现“三个零”目标。

一、推进机构规范管理,实现事项“零违规”

一是五环节闭环管理强基础。制定执行裕华区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办法》,对机构设立、撤销或职能调整等事项,严格落实动议申报—审核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督办落实“五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杜绝违规现象出现。二是重要事项挂账督办做保障。保机构编制事项落地落实,建立重要事项责任清单。从文件印发、机构挂牌、职责调整、“三单”修订、法人证书变更等5个方面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共同做好机构编制事项的落实工作,实现“零违规”。三是日常定期自查整改保巩固。每季度定期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核查,以“三定”规定、文件台账资料为依据,核对“一网通办”平台机构信息,梳理整改问题。今年以来,共修改规范平台机构信息225条;通过梳理各机构的历史沿革查找问题,按规定调整、撤销、规范了“问题”单位3个。

二、加强领导职数监管,实现干部“零超配”

一是规范账册动态管理。对历年来涉及领导职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进行梳理,进一步健全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详细统计部门领导职数、干部配备具体情况,并结合部门编制调整、干部任免、人员退休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精准的编制依据。二是借势借力监督检查。将领导职数核定、干部配备情况作为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重点内容,发挥部门协作的强大合力。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规定处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依托平台分析预警。充分利“一网通办”平台数据处理功能,做好全区干部配备情况分析,定期筛查出干部满配单位,向区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发出用编预警,促进干部配备更加规范,实现“零超配”。

三、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实现用编“零误差”

一是实现工作流程联动。制定实施了《裕华区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的基础作用,要求部门单位严格以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录(聘)人员、设置岗位、核拨经费等。今年以来,区委编办前置审核用编事项共282项,统筹编制资源使用节奏,防止超编进人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二是实现信息比对联动。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建立信息月比对制度,设立“干部调整”、“调入调出”“自然减员”3个专项台账,由专人负责管理。每月各部门人员增减变化情况与“一网通办”平台信息进行比对,今年以来,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共计256条。三是实现业务协同联动。每年实施的“英才入石”计划、事业单位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均实现区委组织部、区人社汇总需求,区委编办审核可使用编制资源情况,联合制定用编进人计划,科学合理使用编制,持续改善人员队伍,实现“零误差”。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