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三者合一”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发布时间: 2022-02-16 点击次数:?
【字体:

裕华区委编办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渠道,强化学习效果,努力营造持之以恒、干事创业的学习氛围。

一、丰富学习内容做理论知识的传播者一是围绕主题学。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定期学习等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围绕业务学。区委编办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列为主要的学习任务,集中印制学习宣传册,发放至全区各部门,不断提高学习贯彻制度法规、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宣讲,主要内容增加相关概念阐述、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使大家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建立更形象的认识、清晰的定位。三是围绕调研学。坚持问题导向,以机构编制系统调研为契机,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涉及机构改革、基层治理等方面问题,通过专业书籍、网络报刊的学习不断增强知识储备,广泛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为深入分析问题根源,解决当前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拓展学习渠道,做各项活动的“倡导者”。一是开展集中学习。针对学习科目,区委编办制定详实的学习计划,每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每月开展一次座谈,围绕主题进行讨论交流,由科级干部牵头,根据分管、承办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讲坛”,深入剖析党史,解读政策规定,讲解机构编制沿革,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二是开展自我学习。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明确自学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统一购买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要求党员干部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原原本本学习,记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借力快捷高效的“互联网+”,依托微信覆盖面广、信息即时性强的优点,收集学习好的信息和文章,及时为大脑“充电”、为行动“加油”。三是开展竞争学习。定期组织“学业务、比业务”大练兵和普法知识“微信答题”活动,不断探索主题党日常态化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激励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自觉完成每天学习积分任务。每月在公示栏定期公布支部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排名和专题网班完成情况,进一步营造党员自主学习、赶超比拼的学习氛围。

三、强化学习效果,做推动工作的“践行者”。一是认真梳理抓重点。在学习政策、钻研业务的基础上,围绕市委编办2022年工作要点通知要求,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理念,对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每季度汇总一次工作完成进度和落实推进情况,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二是创新理念出亮点。实行特色亮点工作挂钩负责制,由科级干部牵头,分管责任股负责,结合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提出年度特色亮点工作事项,强化上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听取上级部门的倾向性意见和基层群众好的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打造具有裕华特色的试点工作。三是结合实际解难点。强化攻坚意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围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机构改革、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等突出难点任务,将改革深化、管理创新等工作任务列入重点调研项目,通过走访职能部门、书面征求意见、个别咨询、查阅资料、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实施调研,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