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裕华区委编办谱写“三部曲”唱响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前奏”

发布时间: 2022-08-17 点击次数:?
【字体:

裕华区委编办谱写“三部曲”唱响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前奏”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要求,顺利推进即将开展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不断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激发事业单位内生活力,裕华区委编办提前谋划,充分准备,结合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为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是清家底,查底数,全面摸清事业单位总体情况。为了更全面地掌握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区委编办通过梳理平台信息等方式,建立事业单位信息台账,由专人负责,采用整理文件、单位填报、平台核验结合的方式,梳理各事业单位的成立时间、隶属关系、人员编制以及主要职责等具体内容,形成信息台账,并结合实际动态调整,按照文件要求补充新成立的事业单位,核减已撤销的事业单位。将各事业单位人员信息按照不同分类标准收集整理,汇成表格,为下阶段的工作提供参考。梳理数据的同时,对照试点地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摸清改革任务及压力,哪些是涉改的重点部门等,做到心中有数,为实施改革的总体设计方案提前谱好第“曲”。

二是深研究,重调研,做好改革平稳推进的“先遣兵”。

工作人员首先做到深刻领会改革意图将改革政策知识和理论要点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利用多种方式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同时,针对事业单位较多、机构及编制需精简较多、情况复杂的单位,区委编办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各主管部门开展前期调研,了解部门的实际工作需要,了解各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及工作开展情况,围绕部分单位职能弱化、交叉以及机构设置过细等情况进行了摸底,为下一步推进公益类事业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为改革时的平稳推进和顺利落地提前谱好第“曲”。

三是控增量,锁存量,切实管好现有机构编制总量。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充分挖掘现有机构编制潜力。一要做好减法,从严控制总量,注重编制资源挖潜创新,结合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事业单位改革等,整合设置过于分散、规模过小,职责相近、重复设置,布局结构不合理,工作任务严重不足的机构。二要做好加法,根据事业单位发展实际需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群众需求,着力对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事业单位给予政策扶持和帮助。做到了严控增量,基本锁定存量,为改革的启动提前谱好第三部“曲”。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