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裕华区委编办四步法 实施事业单位“户口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3-12-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裕华区委编办坚持以服务中心为目标、数据平台为支撑、动态调整为手段,为全区71个事业单位建立了“户口薄”,实施“户口化”管理,充分保障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有序推进。

一是“全方位”谋划。针对事业单位数量多、历史沿革长、涉及范围广以及文件存档零散等特点,区委编办提早入手,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谋划研究。一方面,借助工具书、报刊、网络等媒介,认真学习涉及事业单位发展相关文件,积极对接区档案馆,全面收集各事业单位机构设立、变更和撤销文件。另一方面,深入研究影响事业单位发展的关键要素,明确把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机构规格、核定编制数、职责内容、历史演变等发挥主要作用的12个要素纳入户口页编制范围,努力为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准确数据和信息。

二是“分步式”推进。按照“整理--比对--复核”的步骤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户口页编制工作。将收集的零散信息进行统一登记、分类汇总,针对整理过程中发现的信息缺失和模糊不清等问题及时与单位沟通交流,确保资料完整。依托实名制平台和事业单位登记系统,逐一比对、核实相关数据,确保信息一致。区委编办成立复核审查小组,从延续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对事业单位户口页内容进行复核,确保信息无误后组装成册,逐步推动事业单位全面实现“户口化”管理。

三是“动态化”调整。建立事业单位户口页“随时调--月自查--季抽查”动态调整机制。对事业单位职能、编制以及法人登记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及时完善户口页信息台账。每月底组织开展一次自查,对照变更记录,逐一核查户口页信息及相关佐证材料是否整理到位。同时每季度组织一次抽查,按照20%的比例查看户口页信息登记情况,真正实现户口化精准管理,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工作的延续性和准确性。

四是“服务性”保障。事业单位“户口化”管理,便于信息查询、数据应用,极大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一方面,在工作中对比分析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及变动趋势,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全景分析,为机构设置提供基础参考。去年以来,合理化设立事业单位9个,撤并2个。另一方面,借助事业单位户口薄,建立机构编制预警机制,有效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今年以来,及时查纠苗头性问题5个,并实施重点监控,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