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01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和市“两办”《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办字〔2020〕38号)精神及我区《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裕办字〔2020〕24号)有关要求,区委编办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人大政法工委共同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共确定区级权责清单编制范围为22个政府部门、10个街道(镇),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参照市里做法,裕华区成立了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及专班成员集中学习了省、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随后以两办名义印发了《石家庄市裕华区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推进步骤、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等,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细化部门权责,全面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做到权责事项完整、准确、规范、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同时,组织政府部门业务骨干参加全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动员部署培训会,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二、安排部署,强化培训指导

为确保权责清单编制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组织各部门深入学习研究省、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并进行全面讲解对事项分类、编制标准和口径等方面进行重点学习,并对清单编制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同时,对清单编制的工作流程、内容框架、填报要求等做了统一规范。编制过程中,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各部门倒排工期、量化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清单编制工作。审核过程中,注意收集梳理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及时传达最新工作要求,确保清单编制用一把“尺子”来量,一把“梳子”来梳,一种模式向社会公开。

三、及时完善,严格审核把关

为确保清单编制质量,要求各部门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权力类型,结合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情况,逐项清理和确认本部门权责事项,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权责事项,厘清权责边界和分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确保权责事项准确规范。区工作专班审核组按照市工作专班要求,严格审核标准,重点审核了部门权力事项是否遗漏、行政主体是否准确、实施依据是否合法、责任事项是否完整、追责情形是否合规等。通过“三上三下”反复沟通,细致核对,分别提出了修改、完善、调整等意见建议,确保了部门清单事项的完整、准确、规范,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查。

四、确定事项,公布编制结果  

经过审查,最终确定22个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确定1696项权力事项,分为10类,其中:行政许可104项、行政处罚1206项、行政强制45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给付35项、行政(监督)检查119项、行政确认48项、行政奖励17项、行政裁决10项、其他类行政权力109项。

10个街道(镇)编制形成权责清单(通用版),确定权力事项137项,共涉及5类,其中: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89项,行政给付12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类行政权力3项。

区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已全部网上公开,权责清单公开后,原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废止。

五、督导跟进,加强动态管理

一是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由区政府办公室起草《关于公开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关于公开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公告》,报区政府审定,待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后,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发布。二是督促各部门对照权力事项,逐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报工作专班备案后适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或工作规范,对权责清单管理机制、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四是加强工作督导,对区政府部门和街道(镇)权责清单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跟进,确保按时完成。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