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 “三个强化”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发布时间: 2021-11-18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行政府部门、街道(镇)权责清单制度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裕华区委编办坚持权责清单为抓手,推动部门优化职能运行流程,通过规范权责清单管理,确保权责清单的合法性、时效性,实现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制度建设

今年6月,区政府部门和街道(镇)权责清单已全部编制完成,其中,22个政府部门共确定1696项权力事项,10个街道(镇)编制形成权责清单(通用版),共确定137项权力事项,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已在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办事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公开。随后,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区委编办在参考市委编委《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该区实际,研究出台了《石家庄市裕华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清单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对不当行为进行约束,规范了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运行流程健全了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

二、及时调整跟进,强化动态时效

近段时间以来,市有关部门对系统内权责事项进行了不断调整,按照调整内容,区直各部门及时跟进,积极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确定了权责清单调整事项,然后按照《石家庄市裕华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向区委编办提出书面申请填报《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表》,经合法性审查后,对调整事项进行发布并报区委编办备案。截至目前,共涉及调整权责事项35项,删除2项,随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确保权责事项及时、准确、完整。

     三、做实监督检查,强化刚性约束

切实抓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工作专班通过采取不定期监督检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工作的规范管理,强化“权责清单”刚性落实,确保权责清单的时效性、规范性、权威性。同时通过监督检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和内部权力运行流程,压缩办事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权责统一、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