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三个细化”助力两个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09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市委编办统一要求裕华区委编办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把握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开展细化分解,认真做好政府部门街道镇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

一是细化任务分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印发《关于编制<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重点要求各单位仔细梳理“三定”及相关法规文件以推动工作落实为抓手,任务明确到领导、分解到股室、量化到人头。区委编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学习研究职责边界清单编制文件资料,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专题培训,指导推进编写工作。

二是细化职责内容。为了确保部门全面、真实、准确地梳理职责任务、边界事项,各部门依据“三定”内容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对内设机构具体职责,逐项分解细化。对承担任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把主要职责任务以股室为单位逐项归纳,促使任务明晰可辨,更具针对性把边界事项涉及到的部门以任务量为基础逐项排列,明确牵头责任和协助责任。同时,各部门按照“一事一流程”的原则,对每项工作任务制定了相应工作规范,确保职责分解无漏项、无错项、不留死角。

三是细化审核确认。区委编办成立“两个清单”编制审核小组,明确每位同志负责3个单位的清单审核工作,结合“三定”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逐条逐项对照三定、查阅相关资料依据、沟通周边县区多种方式对各部门上报的“两个清单”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查职责边界是否清晰,相关依据是否完善,内设机构是否准确,机构职责是否完备,权责清单是否对应。在职责边界划分上有分歧的,先由部门之间进行协调,未达成一致的,由该职责边界事项的发起部门出示相关佐证材料由区委编办负责协商,提升协作效率。在审核工作中,督促各部门倒排工期、量化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清单编制工作。主动与部门对接,做好政策解答等工作。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