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343模式”提升职能部门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6-0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权责清单,按照石家庄市统一部署要求,华区委编办坚持统筹布局,分步实施,积极探索“343模式”,组织各部门开展职责边界梳理,进一步厘清履职边界,理顺部门职责分工,推动部门“三定”规定具体化、精细化,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边界分明,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一、突出三个专题,安排清单任务。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按照要求,组织召开清单编制工作会,下发裕华区《关于编制<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编制范围和推进步骤等,要求各部门对照上级职责边界任务清单,结合“三定”规定和工作实际,逐一摸排、逐项梳理,将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已明确规定的,部门“三定”规定已有相关规定的,以及部门认为需要明确的职责边界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编制范围,确保事项应纳尽纳,实现应列尽列。二是开展专题培训。适时组织政府部门专职人员70人参加职责边界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培训会,重点对照职责清单中所列内设机构名称、主要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和边界清单中所列管理事项、涉及部门、职责分工、相关依据等内容的进行详细讲解,要求部门对事项名称进行高度概括,做到简洁规范,事项依据要与职责分工一一对应,做到准确清晰,职责分工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表述,做到完整全面。三是组建专题工作组。裕华区委编办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沟通协调、政策指导和问题答疑等,同时为了确保清单编制工作顺利完成,按照工作要求,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二、健全四项机制,推进清单编制。一是实行分工协作机制。为了提高职责边界清单编写准确度,裕华区委编办将全区涉及编制清单任务的单位根据职能任务分成4个板块,由科级干部牵头,负责指导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对部门报送的职责边界任务事项进行汇总,统筹推进清单编制工作。二是开展研究协商机制。对部门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分类归纳,对于存在的共性问题统一作答,具有代表性、特殊性问题,经研究讨论后,以面谈的方式,给予详细答复,同时,组建微信工作群,加强清单编制工作交流,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一方面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探讨界定各部门单位清单编制的合理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共同推进责任清单审核;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区的沟通,重点对差异内容进行协商探讨,着力弥补责任清单内容编制方面出现的漏报、少报等情形,确保各部门责任清单内容完整四是坚持审核确认机制。对各部门报送的职责边界事项、部门职责分工和相关文件依据等材料按照初报初审、再报再审的“两报两审”原则进行严格审核,在审核部门报送材料过程中及时反馈修改意见,部门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编办复审直至形成定稿,确保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任务清单的全面性、准确性、合法性。

三、把好三个关口,强化清单监管。一是把好制度约束关。进一步推进职责清单动态管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裕华区委编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研究职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清单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对不当行为进行约束,进一步规范职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运行流程二是把好动态调整关。裕华区委编办将派专职人员负责清单动态管理,随时关注各部门变化情况,做好及时的提醒和调整。同时,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部门职责调整、机构撤并等形势任务变化,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及时对职责清单进行调整更新,病案程序确认公布。三是把好监督检查关。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各部门清单公布和调整及时情况进行不定期摸排,重点检查单位清单内容是否规范,符合当前工作实际,对职责清单更新不及时,不按职责清单规范履职等行为进行督促整改,不断促使部门职责精细化管理,保证政府工作科学高效运转。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