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委编办 落实“123” 为新一轮机构改革铺路

发布时间: 2023-12-13 点击次数:?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裕华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中央编委决策部署,落实一项学习、两项规范、三项调研,为新一轮改革铺路。

一、落实政策学习,全盘掌握改革脉络

一是学二十大强化思想引领。在编办兴起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热潮,将学习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制意识。二是学改革精神掌握改革思路逐字逐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认真对照19项改革内容,实时跟进中央层面改革进展,真正领悟机构改革实质内涵,统筹考虑全区改革任务。三是学历年经验提升创新思维研究历年来党政机构改革以来部门职能运行、部门间职责分工、协调运转等情况,学习各项改革经验做法,全面掌握机构设置、职数配备、编制核定等底数情况,厘清思路,创新思维,扎实做好政策和方案储备,确保改革一启动,即可第一时间按照上级精神组织实施。

二、落实两项清理,规范机构编制事宜

一是清理空壳在案机构,统筹编制资源。摸排全区机构情况,对行政、事业单位大起底,重点对有编无人、历史存疑、改革遗留等机构进行梳理,对存在异议的机构进行登记,分析成因,制定清理方案,经编委会审议后执行。通过规范机构设置,收回可用编制,为改革提前做好准备。二是清理无壳有证机构,规范证书管理。梳理历年来撤销机构,同有证机构进行核对,通过筛查,及时发现有证未注销的,抓紧撤销。同时核对“一网通办”平台机构信息,对机构名称与证书备案名称不一致的单位尽快完成变更,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和赋码工作。

三、落实三项调研,摸清机构整体情况

    一是对党委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进行调研,对议事协调机构的成立、撤销、职能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等进行详细摸底,建立台账,做到议事协调机构历史脉络清晰,成立有据可依。二是对全区党政机构及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对各机构职能、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编制情况等进行梳理,充分掌握各机构情况,做到一个机构一本台账,尤其对涉改部门的机构职能运行情况进行研究,做到情况清、心中明。三是对乡镇和街道改革进行调研,为下一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铺垫,通过梳理执法事项,对执法人员编制进行摸底,为“一支队伍管执法”做好前期准备。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